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长三角一体化“升格”,浙报有文章3年前就预测到了

2018-11-07 09:09: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乐平)“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演讲中,这句话令“包邮区”沸腾。

  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就直接和“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并列。

  

  在学界,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升级的呼吁由来已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湛,在2015年8月10日发表于浙江日报经济新闻版的《下好长三角一体化先手棋》一文中,曾作如是预测:“个人大胆预计,长三角一体化在不久的将来也会上升为国家战略。”

  

  果然成真。今年以来,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大动作频频。从年初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设立,到6月初沪上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再到此番习近平主席亲自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三角一体化的新格局和新立意越来越清晰。今天我们不妨来来做一番猜想。

  

  1.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长三角大湾区可能有戏?很巧,浙江今天下午召集10多名院士专家开了个会——“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第一次会议”,有与会者就提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也意味着中国要打造第二个湾区。

  当今世界四大湾区,美国拥有两个排名世界前三的大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而全球经济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同样有两个湾区,除了众所周知的东京湾外,还有一个大阪湾。以中国经济体量之大,有两、三个湾区也不为过。

  

  2.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遇到的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体制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对地区一体化发展进行支撑和协调,包括政策、法律、项目、机构等多方面的支持。比如,现阶段如果产权商标被侵犯,商品在上海销售、但工厂在江苏时,要让上海与江苏的工商部门执法一体化,就目前而言还有难度。

  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有一个领导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称得上是规格最高的区域经济发展小组之一。目前,该小组组长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

  那么,长三角一体化是不是也会有一个高级别的机构?值得期待。对了,今年初成立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由三省一市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由他们讨论谋划最基层、最基础的合作意向,提出各省市的需求。这个机构加在一起才10多个人。可以预见,这一机构的职责将更加重大。

  

  3.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三大举措之一。为此,上海提出,要配置全球资源,打好服务牌。这个背景下,上海必须疏解一些非核心功能,完成经济的结构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离不开长三角广阔的腹地。

  由此观之,上海也要主动对接,才能与周边优势互补、功能联动。这对招商人员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涌金君最近在嘉善采访,听乡镇干部说,前几年,去上海招商那妥妥的是求人家,现在不一样,至少可以平起平坐了。上海企业要搬出去,也不是什么地方都去,嘉善这样的地方看来是要紧俏了。

  

  4.今天下午的院士专家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提到,群落创新已成为世界潮流。他跟踪的长三角专利权研究,最近10年跨省之间、跨市之间联合申请的专利增长了5倍多,而美国东海岸区同样涨了3倍多。他由此得出的结论是,长三角一体化真正的意义,创新不再是一个城市的事情,是一个群落的事情。

  今年,吴志强团队把全世界大于1平方公里所有城市的卫星图全部识别完毕,一共13810个城市。从全球城市大图可以看出,世界上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城市都是一群群的。眼下,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一项国家战略,单靠自己的力量显然不行。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所以,G60科创走廊值得期待。

  

  5.长三角一体化则更多是内生型一体化,驱动力主要来自市场经济内在的软性需求。这次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长三角兄弟省市的通力协作。比如,在宾客接待上进博会举办期间,数十万的海内外宾客,正受益于长三角地区住宿保障联动机制。邻居们还为上海构建起安保工作的“护城河”。

  老百姓都明白这个道理——你麻烦我,我麻烦你,麻烦多了大家自然就热络了。这次,“进博会”给长三角大家庭密切联络、加深感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经由此次协作办会,今后长三角地区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与联系将更为便利和通畅。

  

  6.对浙江而言,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也算是开在家门口了。但是仅仅把它看作是一个生意,那可就小看了它。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认为,上海进口博览会举办是长三角地区打造我国开放新高地的画龙点睛之笔。以此为战略契机,高水平补齐长三角地区在高端科技、国际金融、专业服务、市场规则等领域的短板,将有力推进长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现代契约文化普行,成为我国开放的新高地、新标兵、新雁首。

  对浙江来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重大利好。既需重点加快在进口贸易与高新技术产业育强、服务贸易与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新亮点新优势,也需加强浙江新金融服务、新贸易服务等领域走出去,在有力服务浙江企业的同时更好服务中国企业,形成融荣共同体。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