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创新升级社会治理 “海上枫桥” 夜不闭户

2018-11-27 09:48:1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被偷走的鱼鲞,这么快就找回来了,真是没有想到!”最近,嵊泗居民郑伶利逢人便夸——自己晒在楼下的鱼鲞被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案,谁知派出所当即立案调查,第二天下午就抓住违法嫌疑人,返还了鱼鲞。讲到这儿,郑伶利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来自嵊泗对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与升级。今年,嵊泗连续十三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拿了‘平安金鼎’,就要拉高标杆,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建设平安嵊泗。”嵊泗县委书记方敏认为,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让群众生活在安全、舒适的环境里。

  破“小案”积“大安”,打造“夜不闭户”放心岛。嵊泗坚持“防控优先”,定期对重点人员进行走访教育,还依托全县水陆客运实名购票、验票制度,对每日进入县域的人员进行研判、比对,特别是对高危人员逐一核查,开展警示教育,震慑流窜作案人员。与此同时,嵊泗对民生小案“零容忍”,坚持“如实立案”“快侦快破”,倡导“逢案必破”。效果明显的追赃返赃情况,让群众对民生小案的报案积极性增加,隐案越来越少。今年1月至10月,嵊泗全县共立入户盗窃案件13起,万人发案仅为1.4起。同时,加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系列法制宣传,在五龙乡试点颁发“拾金不昧奖”,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助推乡风文明。

  平安不出事,矛盾不出岛,“海上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嵊泗枸杞岛是“中国贻贝之乡”,拥有养殖户650多户,为守护“海上牧场”治安环境,枸杞派出所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创造性提出了“海上牧场”纠纷调解六步法,并建起两座“海上警务室”及两艘“流动调解船”,使纠纷在海上便可完成受理、调解和化解。嵊泗本岛菜园镇东海社区充分应用网格化管理,实施“三事分流”,坚持“大事政府办、小事商量办、私事自己办”,将社区大小事在社区里基本解决。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