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在巴拿马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拉近友好感情 擘画合作蓝图

2018-12-05 10:06:0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当地时间12月2日至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巴拿马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意义深远,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擘画了蓝图,谱写了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使两国全方位合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及合作成果,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巴雷拉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巴拿马进行历史性访问,此访必将进一步拉近巴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为巴中两国各领域交流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巴拿马农业发展部部长爱德华多·卡勒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相对接,使两国全方位合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习主席的访问加强了两国间的互信,促进了彼此的友好往来,发展积极友好的对华关系符合巴拿马的利益。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巴雷拉总统共同参观了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前规划部门负责人鲁道夫·桑邦赫说,巴中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是造福两国人民的理想选择。巴中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两国合作为彼此人民谋发展、谋幸福,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提升两国的合作水平,为区域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巴拿马将成为中国与中美洲地区、中国与加勒比地区、中国与拉丁美洲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对促进巴拿马物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访问期间,巴方重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双方同意在尊重彼此意愿、照顾对方关切、包容互惠的基础上,共建 “一带一路”。

  巴拿马农工商会会长嘉伯利尔·巴莱塔表示,巴拿马国土面积虽小,但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物流服务和港口贸易在拉丁美洲具有重大影响力。习近平主席此访谱写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一定能够对促进巴拿马物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巴双方倡导开放自由贸易,视其为惠及两国、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不久前,我去上海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是一届成功的展会。”巴拿马出口商协会会长罗斯莫尔·胡拉多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中国坚持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主张符合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大势。巴拿马运河是全球重要航运水道,我们期望未来巴中企业之间能够在更加开放的平台上进行合作,为促进全球贸易贡献合力。

  中巴双方签署了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经贸展会、海事、融资、农牧业、司法、文教等领域合作文件,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随着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巴拿马海产品、肉类、菠萝等产品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海产品是巴拿马特色农产品之一,巴拿马海产企业对中国市场展现出极大兴趣。巴拿马萨尔瓦玛海产公司市场总监塞拉说,习近平主席此访,让该公司向中国出口产品的愿望得以更快实现。巴拿马开蓝公司法规和公共事务经理哈维尔说,巴拿马海产品出口具有物流上的优势。两国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将助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两国自贸谈判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期待自贸协定早日达成。

  与中国的合作,将极大提升巴拿马的国际竞争力

  巴拿马媒体和专家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巴拿马进行的国事访问成果丰硕,进一步提升了双边关系水平,为两国拓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中国和拉美合作提供示范。

  巴拿马《星报》社长赫拉尔多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定将提升两国合作水平,扩大经贸、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

  巴拿马《新闻报》发表文章称,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与中国的合作,将极大提升巴拿马的国际竞争力。

  巴拿马国际文化学校从今年起开设中文课,“现在,中文越来越重要,我们对中文教学有着长期规划。”校长卡蒂娅说,“在两国交往中,文化交流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习近平主席非常关注文化教育事业,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巴拿马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巫俊辉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巴拿马之行,推动了当地的汉语热和中国热。习主席在《星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和在当地的访问活动,增进了巴拿马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认识,增强了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随着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在巴拿马将有更多投资项目,带来更多就业,汉语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