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苍南:“印”出一片新蓝海

2018-12-07 11:06: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蔡士胜)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饭菜票、小商标,到琳琅满目的广告标牌、台挂历和徽章,再到如今的红包码、桌贴码,孩子爱看的AR互动绘本,以及运用于无人商场的物联网射频识别码……温州苍南的印刷包装业,串联起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苍南县,浙江的“南大门”,自古资源匮乏、交通闭塞。乘改革开放之东风,苍南人凭着创业创新精神和一股子韧劲,化解一次次冲击,完成一轮轮蝶变,把传统印刷包装业打造成富有科技范、国际化和时尚味的县域支柱产业。

  激荡 小作坊成就大市场

  从推销饭菜票的业务员到拥有45项专利的企业老总……港发软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项芳印对40年来的过往记忆犹新。

  苍南印刷包装业兴起于改革开放初期。1984年,苍南的龙港建镇,鼓励农民进城办厂,从此这个“中国农民第一城”和印刷包装业共同成长。伴随进城的大潮,新雅集团总裁吴作榜在龙港办了一家贴花纸的工厂,而项芳印则从钱库老厂到龙港,开办了一家软包装一条龙生产企业。他们也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当时农民办厂热情高涨,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家里前店后厂,从项芳印企业里出去单干的就有上百人。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末苍南印刷包装企业超过1000家,涉及酒类包装、礼品包装、商标等十几个大类,总产值近70亿元。可以说,苍南人改变了一代中国人的观念,散装的产品有了包装,不仅提高附加值,消费者买了也觉得体面。

  “但企业低小散,尤其行业发展快了后,有人经营不守法,假包装假发票也印。”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后强说,2001年苍南县被列为全国印刷业整治重点区域。同年,为了规范行业发展,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成立。

  要发展,更要规范。全县按照“鼓励联合办厂进入工业园区,不规范的坚决打击”的思路,联合行业协会设立标准,提升环保治污水平,在发展的阵痛中关停一批、入园一批、提升一批,把全县1400多家企业整合为824家。

  “小作坊搬进新厂房,不能上面西装下面短裤,于是企业主们咬牙引进新设备。”陈后强说,整顿形成倒逼效应,直接促成苍南印刷企业技术设备的一次全面升级。2006年,原先的农民城——龙港镇捧来了“中国印刷城”金字招牌。

  蝶变 智能时尚走出国门

  没有一个产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苍南印刷包装业在打假、治污和成本上涨、金融风波等一次次冲击下不断突围,刷新人们的印象。

  “之前,有人劝我一起投资小贷公司、房地产,说是赚快钱,但我觉得虚。”项芳印认定,脚踏实地坚守主业会有好前景。他毅然把总产值5%以上的经费投入技术研发,用大量专利来打开新的销路,“预计明年产值可破亿元。”项芳印这本账算活了。

  钻研工艺,以过硬的技术和诚信走出新路子,成为苍南印刷包装企业主的共同追求。苍南金乡徽章厂董事长陈加枢一手承揽了国内外军警徽章、纪念章等大量订单,一跃成为“中国徽章大王”。志同道合的郑步良、吴作榜、李培塔抱团合作,整合3家企业成立新雅集团,引进世界一流设备、管理和工艺,连续多年实现产值年递增40%以上。

  “厂房内的事企业解决,厂房外的事政府来作为。”苍南县经信局局长杨义坛说,苍南制定产业规划,引导企业入园集聚,同时牵线高校和创新平台,以产学研一体化推动印刷包装集群发展。在原有近10家印刷包装产业园基础上,苍南继续建设和投用印刷包装小微园16个,目前已吸引714家企业入驻,并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整体发展格局。全县1263家印刷包装企业,按照政策引导逐渐从原先的业务员经济、代加工型,向品牌化、时尚化转变。

  走时尚智造之路,浙江华旭实业成为佼佼者。在其新建的厂房中,一个AR体验中心正在筹建。“这里生产的AR儿童幼教绘本在欧洲市场可以卖到8欧元一本。”该企业办公室主任洪辉坤介绍,华旭生产在龙港,而研发和销售在英国,产品远销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地,并占据了英国50%的贺卡市场。

  从制造到智造,全县1263家印刷包装企业掀起自主创新热潮,涌现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占全县总数的32%;省级科技型企业108家,占全县的27%。全县包装印刷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

  融合 传统产业驶入蓝海

  精明的苍南人,几乎抓住了改革开放每一次机遇。

  支付宝红包码每天交付20万张、桌贴膜4万张,口碑网二维码每天交付5万张……最近,走进苍南县龙港镇,豪格科技车间一片繁忙。翻开豪格客户单,建行、农行、云南白药、泸州老窖、支付宝等大牌云集。

  “2018世界杯纪念币防伪膜和英国、越南许多大超市兑奖签都由我们生产提供,今年标签产值预计可达6000万元左右。”该公司董事长张献藏分享了其转型成功的秘诀——每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左右。从传统实业企业转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豪格经过自主创新拥有3个国家发明专利、18个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正专注于RFID物联网标签研发。

  二维码、防伪标签、AR感应码、无线射频识别码……当传统印刷包装业遇到现代信息和文化创意产业,碰撞出了一片新蓝海,并不断刷新产品形态。在苍南县海西清创园,码尚科技正专注于石墨烯在智能包装中的运用。该公司创始人魏乃绪说,目前企业正在重组兼并,未来将打造成新型印刷包装智造企业。

  坚信“爱拼才会赢”的苍南印刷包装企业,并不满足于某项技术突破。与豪格、码尚等新型印刷包装企业一样,华旭、森林等一批企业纷纷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开辟新市场。如今,“跨界”与“融合”已成为苍南印刷包装业的关键词。

  苍南县科技局局长杨立祥介绍,就在前不久,北京印刷学院、猪八戒网等分别与苍南签约合作,共同建设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破解技术应用难题,补齐创意设计短板,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苍南印刷包装业融合创新发展。而在苍南县龙港镇,一个规划用地面积约3.51平方公里的省级特色小镇“印艺小镇”,将投资63亿元建设16个项目,打造印刷包装时尚产业,新集聚企业1500家。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