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我与改革开放丨做铺路石 当弄潮儿

2018-12-14 14:14: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父亲在晚年时常说,改革创新是一个大胆探索和不断探索的过程,既然是探索,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但不探索,永远不会成功。

111111.jpg

我父亲步鑫生,是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出生在海盐县城武原镇的一个裁缝世家。9岁那年,在祖父创办的荣昌缝纫铺里学做裁缝,成为“步氏裁缝”的传承人。

在我的记忆中,我父亲在年轻时就是一个有志向、有抱负的热血青年,工作起来完全是个“拼命三郎”。196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父亲被评定为八级裁剪师。

上世纪70年代初,父亲被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为车间主任,负责全厂的生产经营与管理。当时,父亲所在的红星服装社正面临经营困境,一些职工甚至没办法正常办理退休。他首先千方百计寻找市场,并瞄准了上海等地,决定朝衬衫生产专业化方向发展。经过几年努力,企业顺利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并正式改名为海盐衬衫总厂。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我父亲接任厂长时,正是中国扬起改革开放风帆之时。为了振兴企业、发展生产,父亲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大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在全厂逐步推行一套适合服装行业发展的经营管理方法,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企业面貌蒸蒸日上。“创品牌、闯路子、创特色”之路越走越宽,企业产值、产品产量和利润逐年翻番,1983年成为浙江省第一流的专业衬衣厂,产品畅销北京、上海等20多个大中城市。

在企业实施改革的过程中,我父亲最大胆的一项举措是:改革劳动用工、工资(奖金)分配、质量管理机制……打破了分配上的“大锅饭”和用工制度上的“铁饭碗”,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但父亲当时实施的改革举措,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最终,经过全面调查并弄清事实真相后,海盐衬衫总厂的改革做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省委以及党中央的肯定。

1984年春,在党中央的肯定和全国主流媒体的宣传下,海盐衬衫总厂的改革做法迅速推向全国,有力推动了全国城镇企业改革进程。《人民日报》曾刊登长篇报道称: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了中国企业改革的帷幕”。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中这样描述:“步鑫生这一代人用勇气和实践,在计划经济的铁壁上硬生生地炸开了一个又一个缺口。有他们在前,才有后面的这些企业家们。形象地说,有前人开路,才有后人方便出行。”

父亲性格倔强,遭受挫折后依然是“浮沉起伏不言败”,远走他乡,继续创业,一干就是14个年头。直至2001年在体检时被查出患有癌症后,才辞去全部职务,过上了退休生活。前不久,《人民日报》刊登了党中央拟表彰的全国100名对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选进行公示,我父亲榜上有名。我想:父亲如在九泉之下有知,定会感到十分欣慰。

父亲在晚年时常说,改革创新是一个大胆探索和不断探索的过程,既然是探索,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但不探索,永远不会成功。改革开放本来就没有现成的路径,是一代又一代的探索者用改革实践的铺路石一块一块铺成的。而我步鑫生,也只是改革路上的一块铺路石。我觉得,父亲的这个比喻,形象而贴切。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感到:父亲当年敢为人先、努力创新的“剪刀精神”魅力依旧,值得新一代浙商和我们家人继续发扬与传承。

(步爱群系步鑫生之子)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