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早餐奶奶”有了好帮手 衢州1500名志愿者爱心接力

2018-12-25 08:58: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聂伟霞通讯员毛小军)12月24日凌晨1时,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村“早餐奶奶”毛师花家的灯又亮了。85岁高龄的毛师花在8名志愿者的帮助下,磨豆浆、包粽子、做糯米粿……因老人生病歇业了1个多月的爱心早餐点重新开始营业。

  一碗石磨豆浆、一份土鸭蛋饼、一个糯米粿,每样都只要5角钱。毛师花坚持27年不涨价,为学生和老人做早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早餐奶奶”。她曾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浙江人”,还登上“中国好人榜”,今年又被评为全国最美人物“诚信之星”。

  每天花5个多小时准备,然后到村口摆摊,毛师花27年里骑坏了4辆三轮车,更换了四五十个煤炉。她的心愿很简单,就是让山区上学的孩子们能够吃得好、吃得饱,每天能和孩子们见见面、打打招呼,简单而快乐。

  1个多月前,毛师花因劳累过度生病住院,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自发轮流照顾她。病床上,老人天天惦记着学生们,特别是天越来越冷,孩子们能不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成了毛师花最牵挂的事。

  为将“早餐奶奶”的爱心传承,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决定:老人出院后,1500多名志愿者当“早餐奶奶”的助手,每天安排几位志愿者在毛师花的早餐点爱心接力,轮流帮忙。

  12月22日,毛师花出院第一天,首批30位志愿者来到她家里“拜师学艺”。

  “早餐虽然一样只卖5角钱,但在用料上奶奶很慷慨,豆浆要当天现磨现煮,糯米粿的肉馅儿也要实打实的新鲜。”志愿者张灵敏赞叹。

  这么多年来,毛师花卖早餐不仅没有赚钱,还将自己每月1000多元的抚恤金都搭了进去。在别人看来,这是亏本生意,但毛师花却越干越起劲。“在她的眼里,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我们在学手艺的过程中也要学奶奶的奉献精神。”志愿者郑慧莹说。

  12月24日,毛师花的早餐点重新开张,清晨6时30分左右,志愿者将做好的早餐运到摊位。

  “奶奶,我要一个粽子一个粿。”“奶奶,我要两个油饼,一个蛋饼。”在一声声“奶奶”的称呼中,志愿者麻利地把早餐递给孩子们。

  “奶奶,都一个多月没见了,好想您!”黄坛口乡中心小学的10多个学生已在家吃过早餐,听说“早餐奶奶”重新开业,大家结伴来看她。

  “有些学生现在都有自己的孩子了,还带着孩子再来吃我做的早餐。”毛师花幸福地说,她与来吃早餐的学生建立了一种特殊的“亲情”。

  “我们要将‘早餐奶奶’的爱心传递下去,让爱满衢城。”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会长毛一平介绍,目前,该中心在市区开设的一个“早餐奶奶”爱心早餐供应点即将开业;“早餐奶奶”的精神延续——“杯水暖城”活动正在筹划,计划在市区设立100个爱心服务站,开展为交警、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姜茶、红糖水、暖手宝等的暖冬行动。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