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通江达海 货畅其流 浙江助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

2019-01-07 16:28: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我们设计的通江直达船又有了新突破,长江航线将从马鞍山港拓展到武汉港。”电话那头传来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波爽朗的笑声。近日,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完成可抵达武汉的通江直达1.35万吨载货量散装船、700TEU集装箱船的概念设计,并通过了舟山市港航管理局的评审。

  通江达海,是浙江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4月,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从舟山启航,彻底改变了我国江船出不了海、大型海船无法抵达南京以上港口的状况。如今,江海联运瓶颈再一次被突破。“我们已经具备了到武汉港的江海直达能力,设计出来的江海直达船造价可降低约10%,能耗可降低约12%,运输效率可提升约13%,不仅宜江而且适海。”陈波说。

  借助江海直达优势,舟山已与武汉、马鞍山、重庆等长江沿线主要港口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一条以运输铁矿石、粮油等产品为主的黄金通道,已然成为连通大海和长江的中转站。

  浙江的港口优势让长江走向蔚蓝。2018年12月10日13时,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数字大屏显示,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00万标准箱,实现新跨越。以宁波舟山港为代表的港航基础设施,不仅是江海联运的重要支撑,更是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窗口。

  这些年来,随着浙江自贸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建设的加速推进,舟山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建设成效显著。据统计,目前累计投资已突破540亿元,其中港口项目投资完成107亿元,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7个、累计达82个,新增通过能力6760万吨。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江海联运量超过2亿吨。

  江海联运让长江航运一路畅通,多式联运则拓展了长江的“宽度”。2018年5月,我省亮出大通道建设路线图,一张综合立体交通图徐徐展开:在陆上,杭黄高铁已经通车,沪乍杭、沪苏湖、通苏嘉铁路等项目正在推进,不断拉近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之间的距离;在空中,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龙头,整合省内机场资源,做强做大浙江机场集团,使其成为省级航空产业发展大平台;在水上,钱塘江中上游航段刚刚通航,水上运输网络进一步加密,未来我省高等级内河航道将超过1700公里,拓展长江黄金水道辐射范围。

  “综合交通是浙江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补齐的发展短板,主要围绕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和关检直通,共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