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关于2018年度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01-08 15:13:19 来源: 作者:

嵊泗县消防大队文件

应急嵊消〔2019〕1号                    签发人:张  宇

 

关于2018年度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消防支队:

根据公安部120号令《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我大队扎实认真地开展了对辖区重点单位及非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有效整治了辖区火灾隐患,确保我县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现将2018年消防监督抽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队严格按照2018年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的部署,深入开展“护航”系列、“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冬春火灾防控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完成了春节,两会、五一,国庆、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大会等重点时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指导完成1家县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案工作。

全年大队共受理设计备案14个(抽中6个),竣工备案14个(抽中7个), 办理验收项目1个,审核项目3个、办理消防安全检查14家;共检查单位1002家,发现隐患1641处,督促整改隐患1640处,临时查封2起,责令三停4起,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4起,处罚金额121050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一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大队提请县政府下发全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与7个乡镇和有关部门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将消防工作纳入到政府工作目标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考核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县委书记方敏、县长邵雷、县委副书记刘永革、常务副县长何国忠、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方顺红等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国庆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有力推动了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强化乡镇和部门监管职责。大队充分发挥消安委办公室这一平台,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派出所按照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结合辖区、行业火灾形势和风险,开展联合专项检查,深入重点行业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广泛发动系统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同时,大队干部分片包干,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指导帮扶,全面推动消防工作落实。三是督促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召开全县重点单位会议、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文物古建筑及寺庙场所消防安全会议、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约谈会等形式,强化各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基础管控。

(二)有序推进各类专项行动。一深化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完成全县49幢高层建筑楼长经理人挂牌上墙,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开展高层建筑负责人、管理人培训4次150余人次;向县政府争取经费250余万元修复消防设施瘫痪的三个高层住宅小区,并逐步落实安装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二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方案要求,全县老旧小区每个单元均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合多部门对电线私拉乱接进行整治,并由住建牵头改造小区绿化,打通消防车通道;三是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是嵊泗县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共拨款300万,由菜园镇具体负责实施,目前已完成试点5处,整体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待制作完成直接使用,预计十一月份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同时全县印发2万余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册,由基层网格员分发至挨家挨户,提升群众对此类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四是部署开展文物古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联合文广、民宗、安监等四部门下发检查方案,细化检查要求。集中组织对全县寺庙的消防安全培训,注重实际操作,有力提升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五是完成旅游旺季全县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嵊泗县旅游旺季人流物流集聚的特点,根据县里统一部署,派员到东部乡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民宿、餐饮行业消防安全开展全覆盖检查。在旅游旺季期间,先后完成女子自行车赛、全国沙滩排球赛、环浙骑游嵊泗站等多项安保任务。

(三)不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一是加快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根据要求,目前我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社区共建有微型消防站80个,配备相关消防装备及人员,大中队在日常检查、熟悉过程中对微型站进行培训、拉动,推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快速处置初起火灾,提升单位火灾自我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大队共培训、拉动微型消防站73次,人员305人;二是推动基层消防网格化管理。开展全县全科网格消防培训,每季度下发网格通报1次,县领导批示1次。到社区指导网格工作20余(家)次,手把手演示操作,讲解检查重点,使基层网格员明晰消防工作职责,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实现检查全覆盖;三是强化宣传、增强意识。今年大队积极配合市宣教中心,认真刷选正面典型,成功推选枸杞乡专职消防队队长金浩同志,当选为全国119先进个人。以119消防宣传月为抓手,积极走访社区发掘社区宣传大使,为百姓邻里带去消防宣传知识。今年以来大队共“请进来走出去”近百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发送微博、微信、短信13000余条,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三、监督抽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一)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2018年8月30日,我县出台《嵊泗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对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个别乡镇、部门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造成区域性行业性火灾隐患难以整改到位。有关职能部门“三个必须”落实不够到位,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宣传工作成效不够显著,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能力不足。行政监管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消防安全源头管理和消防违法行为查处仍存在“盲区”。

(二)消防安全基层基础依然薄弱。县政府与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签订年度消防工作责任书,体现了对消防工作的重视,但各部门抓消防工作的合力尚未有效形成。部分乡镇对消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人员经费投入不足、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消防安全工作站形同虚设,社区微型消防站作用发挥不明显。基层网格员排查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的积极性不高,工作落实地区性差异大,消防安全管理落实难。

(三)社会面火灾隐患仍大量存在。全县高层建筑、出租房、老旧住宅等易引发人员伤亡的火灾隐患依然突出;电动自行车、沿街商铺等“九小场所”的火灾苗头呈抬头趋势。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不高,未认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效果不明显,职工和群众自防自救能力低下。一些单位一味追求经济发展速度,消防投入明显不足,致使隐患整改不力,尤其是建筑消防设施、器材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现象。小菜园油库区域性火灾隐患依然存在。

(四)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还有待提高。我县作为典型的海岛县,地处偏远,辖区分散,消防宣传教育社会化、公益化、全民化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广,人民群众获取消防知识的途径不够多。单位员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特殊工种人员无证上岗现象突出,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违法违章行为屡禁不止。相当一部分群众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没有掌握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特别是城乡流动人口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亟待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消防安全整治。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为抓手,继续做好重点企业、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认真排摸2019年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做好节假日期间的辖区消防安全,持续推动政府各部门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加强指导培训,推动制定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二)持续夯实社会消防基础。全面推进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健全网络化排查责任体系,推动所有乡镇网格化管理达标。督促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落实“三项报告备案”制度,提高社会单位消防标准化管理水平。推动社区和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通过不定期拉动使其真正产生战斗力,完成扑救初期火灾的任务。继续推进区域联防工作,力争早日形成条块结合、协作互助、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机制。

(三)持续提升消防监督执法素质。大队将提升执法能力作为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新老干部传帮带的优良作风,认真总结全年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强化与兄弟大队的集中学习交流,通过“干中练,练中学”,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培育树立执法“标杆”典型,紧密结合“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大队公信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

(四)持续加强消防宣传培训。积极开展社会消防安全培训,集中力量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能力培训,尤其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员工开展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重点内容的消防安全培训,完善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工作,开展全员“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组织单位内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加大消防站开放力度,努力提高群众自防自救意识,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宣传工作,推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更好履行职责。

嵊泗县消防大队

2019年1月2日

嵊泗县消防大队                          2019年1月2日印发

编辑:胡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