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让嵊泗方言口口相传

2019-01-16 09:45: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阿爹阿姆养淡菜,收来淡菜满沙滩,新鲜淡菜哪里去,满船装到上海去……”近日,就读于菜园镇第三小学的黄佳优一,凭着一口流利的嵊泗方言,获得了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成为了嵊泗方言的发言人。

  嵊泗方言是我们从小耳濡目染的语言,可在长久的普通话教育下,很多人正在逐渐失去用方言表达的能力,我们也已听不懂老一辈口中的一些嵊泗方言。从孩子抓起,将嵊泗方言传承下去显得日渐重要。

  在家里,孩子们的方言教育主要依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黄佳优一说:“我对吃的东西感兴趣,外婆就会教我各种食物的方言叫法,比如虐特(舌鳎)、罗锅(玉米)。她还会教我她小时候唱的方言儿歌,很好玩。”

  除黄佳优一外,许多孩子在与长辈的交流中逐渐对学习嵊泗方言产生兴趣,各种方言儿歌、绕口令信手拈来。“现在政策非常好,小岛能够迁大岛,养老基金都买好,生活保障很牢靠……”这段歌谣用普通话来朗读或许平淡无奇,可从一个孩子口中用方言读出来就显得很有意思。朗读这段歌谣的曹珂鸣说:“这是我跟着奶奶学的,她在家里练习,我听着听着就会了。奶奶还给我解释了歌谣的意思。”

  近年来,学校也逐渐重视学生的嵊泗方言及渔俗教育,并开设兴趣班,让孩子们进一步学习方言、了解渔俗文化。菜园镇第三小学的老师罗松飞说:“每周三,我们都会开设‘嵊泗方言及渔俗’兴趣班,教孩子们诵读各种方言儿歌,并进一步了解嵊泗的渔俗文化。孩子们对学习这类知识有浓厚的兴趣。”

  普通话让我们走得更远,而嵊泗方言让我们记住家。嵊泗方言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将嵊泗方言传承发展下去,让会讲方言成为值得骄傲的事。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