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洋山:“全域”党建 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2019-03-04 10:36: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新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主题广场、优化升级社区“同心屋”……借力红色引擎打造的一个个“小而精”的阵地品牌,正在嵊泗洋山镇遍地开花。

  “我们将以全域化视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具有洋山特色的‘红色综合体’。”洋山镇党委书记周明明说,洋山会绘制好全域化党建地图,推动基层党建从片面向整体全面提升进步。

  阵地建设搭起“连心桥”

  “这间房子装修成‘同心屋’,实在是太好了,面积大、方正、敞亮,距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比较近。”近日,站在洋山敬老院附近一幢闲置的独幢平房前,洋山镇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伟一脸期待。

  陈伟口中的“同心屋”是洋山镇打造的支部实体活动阵地。近年来因党员人数增多等原因,城东社区原来的“同心屋”活动空间受到局限。目前,社区新的“同心屋”即将进入装修阶段。

  近年来,洋山镇树立党建工作到支部的理念,选择在群众威望高、政治素质硬、热心群众服务、便于集中的党员家中建设“同心屋”。“我们经常在‘同心屋’开展党员活动。”陈伟说,这样提升了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悉,这样的“同心屋”全镇目前已建成7家,基本实现了社区下属党支部就近有一个党建活动阵地的目标。“以‘同心屋’为载体,改变了过去党支部实体阵地少、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弱等问题,延伸联系服务群众触角。”洋山镇党委副书记徐君达说。

  徐君达介绍,今年还将打造“党建综合体”,通过打破条块之间、层级之间的壁垒,整合现有的硬件配套资源,将镇级党群服务中心、镇级文化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广场、社区同心屋等串点成线。目前,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正在全面推进,将设置党员志愿者办公室、远教学习互动室、党员风采展示厅等特色阵地,为党群互动交流、密切干群关系建起“连心桥”。

  

  示范引领打造“党建+”品牌

  如今,走在洋山镇圣港社区的主街上,大家都能被一幅20多米的文化墙所吸引。

  这幅名为“海底世界”的墙绘,创意来自洋山镇机关支部的年轻党员们,属于美丽庭院建设的一部分。洋山镇以“绿在庭院,美在我家”为主题,由年轻党员组成创意团队,对“美丽庭院”试点片区圣港钥匙码头的10余户家庭、钥匙路的100余户沿路家庭进行了精品庭院改造。

  今年,洋山镇以亮点示范宣传为切入点,注重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有效融合,以特色“党建+”品牌为切入口,推进党建+美丽庭院、党建+小城镇模板打造等工作,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社企共建实现“1+1>2”

  “通过与圣港社区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我们两个支部发挥各自优势,可以做到信息资源互补,最大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的良性互动。”近日,说起去年底党建结对共建一事,大洋盛港商贸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

  按照双方签订的共建结对协议书规定,大洋盛港商贸公司将与圣港社区一起从党建结对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困难群众共帮、党建阵地共享四方面,不断规范和强化党组织建设,共同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实现1+1>2的共建效果。

  据了解,洋山镇还在支部结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细则,推进各支部每季度一次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每半年一次联合志愿服务、年底一次联合述职评议的“三个一”联合活动,推动全域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深度交流和互联。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