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衢州以整治违建撬动乡村振兴 重构农房体系提升农村风貌

2019-03-18 10:25: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记者肖国强 沈晶晶 于山 通讯员 毛俊寅)春日暖阳,衢州城区北大门衢江区浮石街道的一处地块上,工人正驾驶着挖机来回平整土地,为一个全新的田园综合体做建设前的准备。就在不久前,随着这里一块“最难啃的骨头”——1109户附属用房、生产性用房等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衢州市为期一年的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基本清零,农房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

  长期以来农房“建新不拆旧”的旧习,造成“一户多宅”现象普遍存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3月,衢州市60万幢农村住房中,非法“一户多宅”有近3万幢,常年闲置农房达120万平方米。“随意搭建、闲置破旧的农房,既影响了乡容乡貌,又挤占了原本就越变越小的乡村空间,造成农村土地资源大量浪费。”衢州市农房专班专职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华说。

  面对这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去年4月起,衢州市下定决心,以“一户多宅”整治为突破口,重构农房体系,提升农村风貌,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从农业农村、国土、规划、住建等各部门抽调干部,组建农房专班,全面启动农房整治。

  非法“一户多宅”怎么拆?先摸清底细,全市一盘棋:建起全市农房信息“一户一档”制度,每户必到、每户必查、每户必录,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向社会公布“一户多宅”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又公平。

  万事开头难。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曾是个有名的“三多”村,违法建筑多、危房旧房多、闹事上访多,要想拆房难上加难。怎么办?党员汪先宏第一个带头拆除自家附属用房100余平方米,党员毛仙仙拆除自家及叔叔家2幢房屋共计180平方米……党员带头,全村82幢违建农房很快被拆除。其他各地也纷纷从党员干部拆起,一年不到,衢州已累计拆除“一户多宅”3.35万宗,面积346.3万平方米。

  有破更有立,农村风貌开始了美学升级。走进柯城区九华乡范村,石板路沿着白墙黑瓦的徽派农房通向村庄深处,家家户户门前绿树掩映。村支书吴梅仙说,去年6月以来,村里整治“一户多宅”154宗、拆除农房5700余平方米,并在拆后土地上种了1万余棵各色楠木,建起了“有礼亭”、文化广场等。一年前还是脏乱差的小村庄,如今成了“人在房中、房在林中”的花园。

  拆出新空间,土地资源由此被盘活。在衢江区莲花镇东湖畈村,人们将“一户多宅”等拆除出来的宅基地进行复垦,不仅新增良田100余亩,原先碎片化的田地也重新相连。今年年初,村里陆续引进草莓、无花果种植等现代农业企业,规模化流转700余亩土地,200余户村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而前不久,在衢州率先开展“一户多宅”整治的常山县,规划面积2.9万亩、总投资24.3亿元的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也正式开工,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由此开启。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