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鱼有人送 药有人配

嵊泗峙岙贫困老人乐享晚年

2019-03-18 10:25:20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记者徐祝君

  “阿姐,阿拉船要卖货去,麻烦你到码头来拿一下鱼。 ”

  昨天上午7时半,嵊泗县黄龙乡峙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亚芬,接到“浙嵊渔05818”船老大吴健平的电话。上午8时许,船员将2箱共35公斤左右的小黄鱼搬上岸后,渔船即刻驶离。

  一盆小黄鱼,一盆蔬菜,再加一个汤……吃过午饭,81岁的徐小根对记者说:“这两天每天有透骨新鲜小黄鱼吃,现在养老中心的新鲜鱼长年不断,都是村里渔民送的,年前送来的带鱼、鲳鱼、鳗现在还没吃光。这些鱼价钿大大的,以前在家里也难得吃到。 ”

  黄龙峙岙村48艘渔船把养老中心一年的鱼货都包了,这是嵊泗县黄龙乡立足海岛特色探索精准扶贫的一种尝试。

  周亚芬介绍,养老中心现有入住老人38位,平均年龄86周岁,每人每月只有村里发的几百元福利费,支付养老中心每月600元的费用也不够,遇到生病吃药生活更拮据。

  “每月600元,算到伙食,一天只有10元,咋吃吃? ”周亚芬说,就在她为此伤透脑筋的时候,事情有了转机。在去年村里举行的一次渔民老大会议上,党员老大提议给养老中心免费送鱼,得到了全体渔民的响应。“现在我是‘总指挥’,每水(航次)开船前跟几个老大讲好,他们回来先把最新鲜的鱼送到养老中心,然后再去卖货。 ”周亚芬说。

  在养老中心的食堂里,记者看到了两个415升的大冰柜,里面都是用铁盘子分装好的小黄鱼、鲳鱼、玉秃等。“一般每水(航次)有两三只船送货,老年人吃鱼长年不用买了。 ”据周亚芬测算,村里渔船一年所提供的鱼货,市场价至少在3万元以上。

  鱼有人送,药也有人配。今年81岁的丁满芳,拄着拐杖在走廊上踱步。他说,住在养老中心,除了吃得好,还有专人替他们配药,这不仅省了出门的开销,还避免了路上发生意外的风险。

  五六年前,丁满芳中风后腿脚不便不敢出门,但长年要吃高血压药,孩子又不在身边,很是不便。“出岛一趟,路费加吃饭至少五六十元,最怕万一再摔倒,命也有可能没有了。 ”丁满芳说,现在要配药一叫就应。

  周亚芬说,谁在吃什么药,谁的药需要去泗礁岛配,服务员心中都有一本账,到时间了都会主动问。 “这样的养老院多办几年,阿拉就多活几年。 ”丁满芳笑着说。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