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180位渔民穿上“救命裤”

2019-03-20 09:52:22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徐祝君 特约通讯员 胡园园

  本报讯 在离舟山嵊山岛1小时船程的178海区,渔民们穿着橘黄色的新款救生雨裤,理渔网、搬鱼货。昨天下午3时,“浙嵊渔13275”号船老大朱光辉通过电话描绘了这一幕,对新款救生雨裤赞不绝口。

  “只要出海作业,渔民统要穿上救生雨裤,万一落水,那可是‘救命裤’啊!”朱老大说,渔业生产最怕出意外,穿上救生雨裤,安全就多了道保障。

  雨裤上装有安全气囊,一落水受压就能自动打开变成一件救生衣,平常不影响渔民作业。首批180套新款救生雨裤,是嵊泗县立足渔民生产实际推广的新一代救生设施。 5月1日后,全县1415艘渔船的9000多位渔民将全部穿上救生雨裤。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伟东说,救生衣是每艘渔船必备的救生设施,但因作业时不方便,渔民一直不愿意穿。这几年,根据渔民需求,救生衣多次更新,从普通到保暖,又升级到气胀式,但渔民穿戴率依旧不高。而近年来,嵊泗每年均有渔民意外落水溺亡事件发生。

  百姓生命大于天。去年底,嵊泗县海洋渔业部门得知有人研发出救生雨裤后,立即购买了180套,配发到不同作业的渔船上,让渔民试穿。试穿不到1个月,就救回了一条命。

  “幸亏当时穿了救生雨裤,否则命恐怕就没了。”从事帆张网作业的“浙嵊渔08188”号船是首批试点船,船老大俞银华告诉记者,去年12月31日深夜,轮机长在排除线路故障时不慎落水。船员发现后,用手电在漆黑的海面上搜寻到了落水者身上的反光条,及时将他救上船。

  在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记者看到了这套救生雨裤。与普通雨裤相比,该雨裤右腰侧装有一个安全气囊,内衬还有一个气囊袋,胸前装有反光条。据刘伟东介绍,人一旦落水,反应能力急剧下降,如遇风浪天,连船上抛下的救生圈也抓不住。 据了解,该项目今年已被嵊泗县政府列入民生实事项目。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