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枸杞住民宿钥匙可自取?源于岛上有块“泰山石”

2019-03-21 08:53:5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老板,我们需要两个房间。”

  “登记下姓名信息,房卡在吧台抽屉里,你们自己去取吧!”

  近日,记者一行前往嵊泗县枸杞乡采访,听闻当地有一家民宿别具特色,正打算入住体验,却发现老板夏建军回老家了。我们原以为会败兴而归,但当地乡民说只需要给老板打个电话,便可以登记入住了。

  

  枸杞乡大约有140多家民宿,除本岛居民自家经营外,还有不少外来投资者。一到旅游淡季,这些投资者就像候鸟迁徙一样回到自己的家乡。那遇上像记者这样,慕名前来住宿的游客怎么办?民宿老板们便把自家房卡放在大堂吧台的抽屉,客人来了自取,离开时将钥匙放回原处即可。

  为何枸杞岛上的民宿老板都不设防?这源于岛上有块让群众心安的“泰山石”——枸杞派出所。

  近年来,枸杞派出所根据自身警务资源配置,结合海岛治安特点,大力开展“夜不闭户”治安品质创建工作,落实各类治安要素常态化严管。

  

  枸杞的街头巷尾有百名广场舞大妈,她们穿上红马甲组成“夕阳红巡逻队”和社区党员一起义务夜巡;码头锚地有养殖渔民们,他们组建“蓝海巡逻队”,和热心群众组建的“民安公益救援队”一起,弥补海岛警力不足;还有“人脸识别”“同泊定位”等诸多治安“黑科技”落户枸杞岛,为这座离岛构筑起“科技壁垒”。

  

  “有一次出门买菜,我把钱包落在了电动车篮里,等我返身回来寻找时,钱包还安然无恙的在那里,这是我住在大城市里的亲戚想都不敢想的!”采访时,岛上一位大妈骄傲地告诉记者。

  近三年来,随着“夜不闭户”治安品质创建工作的落地,枸杞岛陆上侵财类案件实现3连降,破案率超50%,刑事类和治安类侵财案件发案数仅为个位数,2019年以来,此类案件仅发2起,也已全部告破,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直线上升。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