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坚持向基层拓展延伸 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9-03-21 15:47: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 记者 吕玥) “村级换届选举,送了200元的购物卡拉票就被处分了。”“伪造房屋拆迁评估表,骗取拆迁安置补偿款6万余元,要严惩。”日前,在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办事处的一楼大厅,一场面向全体村社干部的“奉廉入心”巡展正在这里举行。去年以来,奉化区纪委选取近3年来查处的21起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展板,打造流动式警示教育“小基地”,目前已在全区11个镇(街道)进行了全覆盖式巡回展览。这也是浙江深入推进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建设、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生动缩影。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浙江坚持把警示教育向基层拓展延伸,坚持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各级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

  2018年12月27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祖萼受贿一案。当日,省纪委省监委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赴省高院观看庭审直播,接受警示教育。而1个月前,省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23家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89家省属企业下属规模较大的二级党委建制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警示教育大会。

  省纪委省监委带头示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龙泉市100余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分管项目的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参加旁听庭审,“零距离”听违法犯罪对象现身说法;浦江县在纪委全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全县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单位及乡镇(街道)“一把手”共计200余名领导干部共同接受心灵洗礼;江山市采用1个微讲坛、5分钟微故事、10分钟微课堂、20分钟微电影“四微一体”教育模式,以短平快的方式把清廉基因深植党员干部内心。

  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浙江还坚持问题导向,注意研判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制定相应的防范和改进措施,着力构建“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的综合惩防长效机制。

  绍兴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审结后,省纪委省监委要求绍兴市委、柯桥区委召开两级民主生活会进行警示教育,绍兴市委还结合案件中暴露的有关领域风险问题,把公款竞争性存放以及土地收储、拆迁补偿、招投标管理等问题列入2018年市委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纪检监察监督的重点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常态化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同时,作为政治生态“护林员”,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尚在处分(影响)期内的人员积极开展回访教育,让“问题树木”重焕生机。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浙江正有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