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教育先行落地有声

2019-03-22 16:59: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杭州滨江区钱塘山水幼儿园快乐的孩子们。

又是一年春分时,大地春意盎然。正如行进在全面实施教育强省战略道路之上的浙江,势头正劲。

《中国教育现代化二○三五》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绘就了伟大蓝图,也吹响了浙江教育向新时代进发的号角。如今,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全力奔跑,教育作为浙江发展的先行力量功不可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我省始终视教育为重中之重,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在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浙江交出了一张自己的答卷。  

一种共识

——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

在龙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每周都会上外教课,而这笔学费家长无需承担。尽管龙泉的财政并不宽裕,但“外教进课堂”这项市级工程却是政府承包了所有费用。2018年,龙泉财政收入也就8个多亿,但当地党政领导班子对教育却极舍得花钱,去年光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就花了1.65亿元。

“要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给老百姓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早已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多年来,浙江对教育的投入只增不减。2017年,全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1595.98亿元,比上年增加172.41亿元,增长12.11%。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132.79亿元,比上年增加241.98亿元,增长12.8%。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年来,浙江省坚持“幼有所育”,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加快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据统计,到2018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9129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8045所。今年,全省还将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0所,并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向优质普惠方向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多年来,在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都会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和出台重要文件,把科学发展的理念,把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全部倾注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实践中,以及全方位助力教育的发展上。

今年,“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入列浙江省民生十大实事。目前,全省共开发共享4.2万余个教育微课资源,累计建成2249个特色教学空间,200多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育基础数据库建成并投入使用……浙江教育人正在运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促进教育理念、教学形态和学习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努力用智慧教育引领和促进教育现代化。

寒假前,杭州第十中学发起了“收集学生在假期里的笑脸”总动员,2月20日开学典礼,同学们的照片做成了笑脸墙,迎接他们回归校园。

一种生态

——不断深化改革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孩子的童年,除了学习,也应该有诗和远方。为了解决“减负”难题,浙江不断推进改革的深入。各地建立了一系列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坚决贯彻“选择性”课改理念,全力打造有效课堂、开发拓展课堂,还每个孩子轻松快乐童年。

春暖花开,一大批浙江中小学生也将走向户外,赴大自然一场身心的研学旅行之约。前不久,我省首批54家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9家营地代表,接过了省级研学基地、营地牌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落到了实处。

回归教学主阵地,学习鉴赏诗词歌赋时开展“与经典文人对话”,学习了解政府职能时模拟人大会议……这样的课堂在我省中小学里并不少见。各学科教师将“德”转化成学科课程中的道德伦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落实、落细、落微于教学过程之中,转识为智、化识为德。

不仅如此,浙江以国家课程为中心,在地方课程通用教材《人·自然·社会》和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地方教材《好孩子》《小公民》《浙江人》《浙江潮》中突出“浙江人”“浙江事”,在去年的修订本中还写入了“红船精神”等内容,以完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感受浙江精神。

为了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着力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择校和乱收费问题,我省下重拳要求各地实现“零择校”。2013年就已有9成县域实现公办初中小学“零择校”,这项原本被视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今已成为推进教育公平的“浙江范本”。

2014年,浙江率全国之先启动高考改革,彻底打破“一考定终生”,不断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学考选考制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制度等一系列举措,让普通高考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如今录取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

五湖四海浙大人。

一个目标

——抢抓机遇打造教育强省

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是我省实现教育现代化迫切需要强化的领域,也是浙江老百姓最迫切的期盼之一。

去年4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浙大建设发展问题,希望学校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充分彰显中国特色、深深扎根浙江大地,抢抓时代机遇、勇立“双一流”潮头,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并走在前列。

事实上,在国家启动实施“双一流”总体建设方案之前,我省就启动了“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共12所高校入选省重点建设高校名单。随着“双一流”名单公布,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上榜,我省至此有了3所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另外,位于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内的西湖大学,成立以来,备受关注。它的成功“落地”,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之先河,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并能在不同领域创建“一流”,是高教强省的重要标志。2016年8月,省教育厅《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办法(试行)》发布,首推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标准,旨在促进高校特色建设,实现“不同类型的高校,不同的建设任务、不同的政策支持、不同的考核要求”。这项改革改变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高校评价标准,推动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水平。

创新驱动、创新强省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在这股创新浪潮中,浙江高校积极立足地方、对接需求,成为加快推进创新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教育厅积极搭建平台,促成高校与地方、企业成功“联姻”,先后与金华市政府、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共建了14个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中心。

春潮正涨,春风正酣,在教育优先发展的号角声中,我省各地教育生态焕然一新,美好生活首先由美好教育开始。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