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王双蝶:静静绽放的“离岛检花”

2019-03-27 14:51:08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检察官来了公平正义在身边 □见习记者 唐毓蔚 记者 方智斌 通讯员 林依佳

  “个头小小却精神抖擞,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干劲。”这是王双蝶给人的第一印象。她在嵊泗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案管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用自己的温柔与坚守,热心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王双蝶获得了嵊泗县巾帼文明标兵的称号,还和同事一起创成了“省级巾帼文明岗”。

  精准细实,严守案件“进出口”

  王双蝶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案管中心的检察干警。 3月19日上午7时50分,她又一次早早来到了工作岗位上。

  一进办公室,王双蝶就忙开了。打开电脑,点击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看前一天的案件信息变更待审核,审核当天的报表数据,对核查出的有问题数据及时与承办人进行核对。

  在进行案件流程监控时,王双蝶发现一起案件即将临近办案时效,便立即联系承办人,提醒其避免办案超期。“嘀、嘀……”刚一提醒完,视频接访室传来电话声,王双蝶急忙跑过去接起电话。

  “喂,您好,这里是嵊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问您有什么诉求?……好的,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收到并记录下来,承办检察官近期会与您联系,请您保持电话畅通。我重复一遍您的电话号码……请问还有其他需要补充的吗?”在电话中,王双蝶熟练地答复着来电者,并进行了一番疏导安抚。来电者姓毛,是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受害人。法院判决后,两名被告人对他只履行了部分赔偿,他认为法院执行不力,寻求检察机关帮助。

  没过几分钟,毛某再次来电。王双蝶在电话里又一次耐心地对他进行了劝解、安抚,丝毫没有不耐烦的感觉。“当事人的心情我们要理解,接到每一个电话都必须像第一次接到一样耐心。”挂上电话后,王双蝶告诉记者,案管中心是控制所有案件的“进出口”,只有做到精准细实,才能让当事人更好地理解、配合检察机关办案。

  一句问候语,一通长时间电话,一份详细的记录。王双蝶的工作看似很琐碎,却无不蕴含着检察机关一再强调的司法规范。

  急人所急,为办事者敞开大门

  对办事群众来说,王双蝶总是那么亲切温柔。对一些法律同行来说,王双蝶却是一个善于“找茬”的人。

  上午9时,公安干警送来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案卷材料,王双蝶对待接收案件的案卷材料进行第一道审核把关。从案件管辖是否正确、办案期限是否超期、赃证物是否随案移送到、法律文书是否齐备、卷宗装订是否规范等,她每项核对清楚才受案签字。“以前吃过她的苦,哪怕一个小小的笔误,她也会让我重新整理。”公安民警告诉记者,在王双蝶的“监督”下,他也养成了更细致的习惯。

  临近中午时,王双蝶没有和同事一起去吃中饭。“除了接受移送案件外,我们还要承担律师接待、信息公开、流程监控、数据查询等工作。嵊泗地处边远海岛,交通不便,外地的律师往往会因为船班或天气原因无法在工作时段到达阅卷。因此,我们专门开通了律师阅卷绿色通道,为外地律师在工作时间外提供阅卷服务。等下要来的外地律师就是通过律师服务QQ群提前预约阅卷的,他乘上午9时30分的船过来,11时30分才能到,又要赶下午2时的船回去,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在下班时间为他提供阅卷服务。”王双蝶告诉记者。

  除案管工作外,王双蝶还兼顾了控申的工作。下午2时,事先预约好的信访人准点来到了检察服务大厅。他来到检察服务大厅的时候情绪稍显激动,一直反复强调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要求得到相应的赔偿。 “大伯,您先喝口水平复下心情,我们有话好好说,能帮助您的我们一定尽力。”王双蝶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后,协助员额检察官逐一解答了他问题和疑惑。经过一下午的沟通说理,大伯没有了一开始的强势气焰,表示相信检察院会公正处理他所反映的问题,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