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在嵊泗五龙乡,积分兑换让垃圾变得有价值

2019-03-27 14:54:25 来源: 舟山晚报 作者:

  关注城区生活环境 □记者 黄忠海 陈斌娜 何菁

  “等介多辰光了,咋还不来?”

  “荷花姨,今天侬垃圾要卖口伐?等会儿帮我卖卖,我现在有眼事体去。”

  3月21日上午8时不到,嵊泗县五龙乡黄沙村中心街的一家小卖部门口早已站了不少村民,等着“卖垃圾”。只要不下雨,这一幕每天都会出现。

  村民所说的“卖垃圾”,就是通过积分兑换回收餐厨垃圾。记者了解到,2017年起,五龙乡推广实施垃圾分类“四分三化”试点工作,通过积分兑换办法回收餐厨垃圾,并经过乡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处理,转化为有机肥料,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

  如今,随便走进黄沙村的一户村民家中,他们都可以为你上一堂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课程。

  垃圾分类成渔嫂生活习惯

  金仙凤家就在街边,算算时间垃圾车就快来了,她边收拾厨房边把今早吃剩的淡菜壳、青菜渣、咸菜碎屑、剩饭等倒进垃圾桶。“像地里面捡回来的烂菜叶子,这样‘滥竽充数’的东西绝对不能倒入餐厨垃圾桶的。”金仙凤说。

  金仙凤是台州人。20多年前,她刚嫁到这个小渔村时,很多地方都不习惯。渐渐地,金仙凤习惯空气里的海腥味,也爱上了每顿的海鲜,还能讲一口地道的嵊泗方言。从前年开始,她的生活习惯又新增了一项:垃圾分类。

  2017年某天,社区工作人员将写着“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送到她家时,还给她上了堂垃圾分类课。她才明白原来垃圾也分多种。

  “可回收垃圾定期有人回收,可以卖钱。没想到的是,这臭烘烘没啥用的餐厨垃圾也可以卖,让我们兑换日用品。”金仙凤脸上露出了高兴的表情。对于日常生活精打细算的渔嫂来说,能免费得到一些日用品,是一件感觉很划算的事。

  从那以后,金仙凤就将那只蓝色垃圾桶摆进了厨房间,每天三餐的餐厨垃圾就会顺手倒进这只垃圾桶里。只要听到门外垃圾回收车的音乐声,金仙凤就会端着餐厨垃圾桶出门兑换积分。“我们家的洗衣粉、洗洁精、酱油基本不用买了,都是我兑换来的。”金仙凤笑称。

  “垃圾也好卖,老百姓赚了”

  上午8时25分,天空落下了雨滴。一早就等候在小卖部门前“卖垃圾”的村民开始急了。

  “落雨了,今天会不会不来收了?”

  “等等,我刚好像听见那音乐声了。”正在大家拿不定主意是否要回家时,74岁的周阿伯突然出声说。很快,垃圾回收的车子在伴着村民熟悉的音乐声中缓缓驶来,人群又热闹起来,“来了来了,侬耳朵亮足嘞! ”

  74岁的孙松琴说,她一人过日子,平时生活垃圾不多,隔两三天来“卖”一次,也就两三公斤,不过这两年她用“卖垃圾”换来的日用品够自己用了。

  垃圾车停下,工作人员下车熟练地接过村民手中的垃圾桶开始称重,然后将一桶桶垃圾倒入车内,再根据重量将不同颜色的兑换币发放到村民手中。

  80岁的柴爱娣因腿上长骨刺,行走不便,但只要不下雨,老人仍每天按时拎着垃圾桶蹒跚而来。“现在社会好了,政府自己吃亏,垃圾也好卖了,阿拉老太婆赚进了。”老人笑着用自己的概念来解释这件事。

  村民们说,这些垃圾兑换币每月三次可兑换纸巾、清洁球、抹布、牙刷、牙膏、洗洁精、毛巾等日用品。

  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约半小时后,收完黄沙村的餐厨垃圾,垃圾车回到五龙乡垃圾分类处理中心。

  在处理中心,记者看到两台正在“吃垃圾”的大型设备——智能有机垃圾处理设备、绿色空间高速发酵天然有机垃圾处理机。

  每天它们会“吃”下500公斤的餐厨垃圾,通过三四天发酵处理,对有机垃圾进行快速分解,从而转化为可再利用的有机肥料,做到了餐厨垃圾的再利用和减量化。一般转化率在20%左右,可得到100公斤有用物质。

  嵊泗县五龙乡垃圾分类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志国告诉记者,这两台机器基本可满足全乡的餐厨垃圾处理需求。就是旅游旺季时会略显紧张,垃圾需要外运到菜园镇进行处理。

  “转化的有机肥料,每年都会检测,现在免费供应周边农户和花卉协会等,但不主张用在蔬果种植上。”王志国说。

  2017年起,五龙乡开始宣传推广垃圾四分三化,进行“桶装化、分类化、减量化”处理。同时,田岙村将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

  “黄沙村和边礁村由于老年人居多,相对来说空余时间多,所以从这两个村开始试点,进行餐厨垃圾回收积分兑换的办法,而且做得也非常好。若稍有段时间不上门收购垃圾,村民们就要上门‘催’了。”嵊泗县五龙乡党委书记柴船型说。 如今,五龙乡的垃圾分类已成为渔村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今后还将继续推广使用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置模式,实现可堆肥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