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2.5万元司法救助金昨送上门

发现贫困当事人,嵊泗检察院立即开展“精准扶贫”

2019-04-02 08:17:50 来源: 舟山晚报 作者:

  □通讯员 郭琼洁

  本报讯 “感谢国家司法救助,谢谢检察院。 ”这是老徐(化名)昨天说得最多的话。当天上午,嵊泗县检察院将2.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老徐的女婿小王(化名)家里,为这个贫困家庭送去融融暖意,让群众感受到法制的温暖。据悉,这也是舟山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个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案件。

  一场飞来横祸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事情要从2017年的一场车祸说起。小王的妻子弱智、没有劳动能力,女儿尚在读书,全家人依靠每月400多元的低保金和小王2000多元的月工资生活。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老徐看不下去,一直用自己的退休金帮助女儿女婿。

  虽然家庭生活困难,但还算平静安稳。然而2017年12月的一个晚上,小王接上晚自习的女儿回家途中被一辆小轿车撞伤,造成骨盆等多处骨折。交警认定肇事司机李某负主要责任,小王负次要责任。事故发生以来,小王已经花费医疗费等约40万元,后续还需一笔为数不小的康复费用,与肇事者已支付的赔偿金相差甚远。因尚未康复,如今小王仍行动不便,无法上班,所在单位也停发了他的工资,女儿又刚上大学,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主动排摸线索上门引导司法救助

  3月中旬,嵊泗县检察院在落实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工作中,排摸了解到上述情况。检察官主动上门,走访了小王一家。

  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检察官对小王一家的经济情况、原案进展及赔偿结果等有了大致的了解,认为小王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随即向他们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程序、需要的资料等,引导他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3月25日,老徐来到嵊泗县检察院,代替女婿小王提出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提交申请书和证明材料。

  开通绿色通道司法救助助力脱贫

  嵊泗县检察院审查了小王的国家救助申请,认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随即,检察官走访了交警部门和小王一家所在社区,了解原案案情、家庭情况等,并听取意见建议。经调查核实,小王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因交通事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决定予以救助2.5万元。 为了使救助金真正既救贫又救急,嵊泗县检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了司法救助优先、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4天内便审查完所有案件材料,并制作法律文书、办理相关手续。昨天,嵊泗县检察院将2.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交到小王手上,希望他早日恢复,靠自己的努力摆脱困境,让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