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自贸试验区两岁了!带你看懂这座“海上加油站”

2019-04-02 09:1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自贸试验区入口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浙江在线舟山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今天(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带来哪些影响?站在“两岁”的关口回望,记者跟随“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采访团,来到这个中国最东边的自贸试验区,再溯起点。

   为何要建“海上加油站”

   浙江自贸试验区故事的源头,要从“保税燃料油”说起。

  什么是船用保税燃料油?

  燃料油之于航船,就好比汽油之于汽车;而船用保税燃料油,则是专供国际航船使用的“汽油”。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的目标,便是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试点内容(后改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海上加油站”,为国际船舶加注船用保税燃料油(下称“保税燃料油”),便是突破点。

  浙江自贸试验区范围示意图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众所周知,地理位置对“海上加油站”至关重要。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北望世界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上海港,东靠韩国、日本,身处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每年进出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万吨级船舶,均达20000艘次以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浙江自贸试验区这座“海上加油站”占尽地利。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几个月,宁波舟山港公布数据:2016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然而,与恢弘的吞吐数据不相称的,是宁波舟山港保税燃料油的销量。

  常理下,吞吐量巨大的港口,其保税燃料油的销量自然红火——好比长途运货的司机,抵达遥远的目的地后,一般会选择在目的地加完油,再返程。

  然而,近年来进出舟山海域的万吨级以上国际船舶,大多在新加坡加油。数据显示,2016年新加坡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93亿吨,远低于宁波舟山港的9亿吨。然而2016年宁波舟山港保税燃料油直供量为106万吨,其中舟山港为91万吨,这一数据,与全球最大船舶加油港新加坡港的4860万吨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庞大的货物吞吐量,相形见绌的保税燃料油销售,犹如巨人长了一双“筷子腿”,发展失衡。

  “由于价格因素,以及金融环境等原因,我们的保税燃料油交易与新加坡港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应仲民说。

  于是,2013年1月,国务院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同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浙江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浙江舟山市,是我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至此,舟山除了“海鲜”“船舶制造”之外,油品成为舟山的另一大标志。

  海上保税燃料油加注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撕”开关键口子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验”二字,意味着突破。

  保税燃料油属于国家特许经营。一直以来,全国只有5家企业拥有为国际船舶加注保税燃料油的资格。2017年3月,国家首次下放保税加油许可权,舟山成为全国唯一承接此项许可权的地方。这意味着经舟山审批后,新企业可以为国际航行船舶加注保税燃料油,打破多年来少数企业经营的局面,改革“撕”开了第一个关键的口子。国家下放保税加油许可权后,共有7家企业获得浙江自贸试验区内保税加油资格,其中包括首家外资企业信力石油(舟山)有限公司(下称“信力石油”)。

  “入驻舟山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布局。”该公司总经理白永超告诉记者,信力石油的母公司位于新加坡,正是看准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未来的发展优势。

  2018年7月4日,国家商务部批准,同意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加工贸易业务,这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成为全国第一个突破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政策的自贸试验区。

  像95号、97号不同品质的汽油一样,保税燃料油也可以通过不同操作,产生不同品种。这一次,国家商务部给予浙江自贸试验区极大“突破”,使得浙江自贸试验区不仅可以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进行混兑,混兑后的产品除用于船舶加油外,还能批发出口。

  “以前只能在新加坡进行混兑,这次政策突破,为保税燃料油在国内混兑开启了先河,降低了油企的成本。”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程文涛介绍,2018年8月27日,该公司完成中国首单、共计4.4万吨不同税号油品混兑调和业务,此单调和油每吨成本下降1.5美元左右;今年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完成7000吨不同税号油品混兑调和业务,混兑后每吨可降低成本6.5美元升。

  一艘30万吨级油轮在岙山保税燃料油库码头中转卸油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能加油还要“加好油”

  “现在用不着在各个仓库间倒腾,555吨油装上船直接就出发。”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保税油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霁口中的变化,源于杭州海关推出的创新举措。

  之前按照相关规定,一艘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只能一对一地给一艘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为了便利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从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起,杭州海关便配合推出数十项支持举措,其中就有关于提高燃油加注效率与降低加注成本的措施,让供油船可以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同时给多艘国际航行船舶供油,降低了供油企业运输成本。

  “这些举措带来的利好显而易见。”面对着一张海图,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张晓莉科长介绍说,据估算,使用“一船多供”模式加油,跟之前的“一船一供”相比,一个作业航次就可以为企业省下2-3万元的运输成本。

  同样作为创新举措之一的,还有“跨地区直供”,允许供油企业不经过中转,直接为舟山以外地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包括宁波、南京、上海,以及杭州海关关区内的嘉兴、温州、台州等。作为最先在舟山开展保税燃油跨地区直供业务的企业,张霁对此印象最深。“实现跨地区直供后,手续简便,油料损耗降低,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张霁说。

  繁忙的舟山港域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跻身全球十大加油港

  截至今年2月底,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9项试点任务100%启动实施,已经有效实施率达到90%以上;累计初步形成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4项全国首创,6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从能加油,到能加国产调兑的便宜油,再到能方便地加油,舟山正在一步步迈开步伐,走向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自由港区。

  如今的舟山,已非昔日可比。

  舟山保税燃料油年供应量,从2016年91万吨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59.3万吨,供应量成倍增长,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占全国一半以上,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并跻身全球十大加油港。

  以保税燃油为突破口,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去年成为全国油品企业最集聚的地区,油品贸易额达到2213.9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1100亿元,油品等大宗商品占65%,以保税燃料油为主的成品油超过原本的船舶工业,成为全市外贸出口货值最大的品类,拉动进出口增长45%,增幅列全省第一。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