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厚壳贻贝迎来“休养”期

保障贻贝品质,7月前禁止上市销售

2019-04-05 10:58:11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特约通讯员胡园园

  本报讯 近日,嵊泗县贻贝行业协会向全县贻贝加工企业、鲜销户、养殖户发出通告:从今年起,对嵊泗海域包括枸杞、嵊山、壁下、花鸟、绿华等海域内养殖的厚壳贻贝实行休养管理,以更好地保持“嵊泗贻贝”的优良品质。

  “太好了,早就应该有这样的制度约束整个贻贝行业了!”获悉这一通告的枸杞乡干斜村贻贝养殖大户袁其国高兴得拍手称赞。

  袁其国所在的贻贝合作社主要从事贻贝的养殖和销售。“眼下的贻贝肉瘦个头也小,有些鲜销户不管大小通通拿到市场上卖,导致个头小的根本卖不出去。”提起辛苦养殖的贻贝拿到市场上被扔掉,袁其国很是心痛。“过了冬季,海水水温上升,才是厚壳贻贝开始长个头长肉的季节。这项管理制度出台正是时候!”袁其国说,他将全力支持厚壳贻贝休养管理制度。

  休养管理制度规定,从4月15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为厚壳贻贝休养时间。休养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休养区内收购、销售鲜活厚壳贻贝。

  “夏季前销售的厚壳贻贝肉瘦口感差,这样的品质直接影响嵊泗贻贝的品牌。”枸杞乡渔业副乡长吴琛坦言,作为嵊泗厚壳贻贝的主产地,近年来枸杞乡在贻贝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到了夏季,厚壳贻贝的个头就会快速生长,而且肉质变得饱满鲜嫩。”吴琛表示,这一制度将有效保证嵊泗贻贝的品质。

  “休养是为了增收。”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的相关负责人说,“贻贝品质好了,市场价格主动权就掌握在了我们手中,养殖渔民的收入就有了更好的保障。”该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对嵊泗县全体贻贝从业人员有约束作用,对整个贻贝产业长远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据嵊泗县统计局统计,2018年底,全年嵊泗海水养殖总面积2.27万亩,其中贻贝养殖面积2.23万亩,占养殖总面积的98.2%。贻贝产量15.97万吨,同比增长8.0%。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