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金青大桥,“牵”上金平“进城”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晚报记者群岛行(2)

2019-04-05 10:57:14 来源: 舟山晚报 作者:

  □记者 黄忠海 陈斌娜 何菁 通讯员 刘婧 徐燕 文/摄

  望海广场,是嵊泗本岛的一处显著地标。在那儿,望得见那片蓝海,也望得见海上的那座桥。

  桥,是金青大桥。一端连着泗礁本岛的青沙,另一端连着海那边的金平。桥名由此而来。

  顺着这道海上飞虹延伸视线,金平岛向我们翻开了她的“记事本”。

  一阵风,锁住一座岛

  3月20日下午,因海上有8至9级大风,嵊泗的岛际航线全部停航,我们改变原计划前往金平采访。

  “若是18年前遇到这样的天气,你们就去不了金平。因为那时没有这座大桥。”车驶上金青大桥时,随行的一名菜园镇干部说。

  金平岛就在泗礁本岛“身边”,离县城菜园的直线距离约2.5公里,离青沙更近,约500米。只是以前,再近也只能靠船来跨越。

  早年,金平联接泗礁本岛就两条路,一条是从金平黄泥坎村至菜园镇的小菜园码头,另一条是从金平小平头村至青沙,有民间小舢板船不定期渡运。

  “最早时的渡船是渔民手摇小木船,能乘七八个人,摇一趟到菜园至少40分钟,到青沙也要25至30分钟。”今年68岁、原金平乡金鸡岙村村长朱信来说,因船小,外面又无海塘挡风,稍有点风浪船就难靠码头,尤其卸货时总有东西掉海里或摔碎。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手摇渡船升级为机动船,能乘20来人,航程也缩短一半。但一遇大风天气,小岛成了孤岛,遇到哪家有个生病急事,只能望洋兴叹。

  1985年时,金鸡岙村一谢姓人家有名孕妇难产,但因台风天船停航无法出岛。大风锁住了这座小岛。

  “最后,孩子是救下了,大人却没了。我当时就在码头边,亲眼所见,真是罪过煞了。”时至今日,朱信来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言语中仍透着浓浓的酸楚。

  顿了顿,他又坚定地说:“如果当时有桥,根本就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

  一座桥,开启一种新生活

  从金海沿港公路仰望金青大桥,大桥犹如海上蛟龙,仰卧在菜园与青沙间剑门水道上,又似七色彩虹,把金平、青沙紧紧相连。

  “大桥2000年动工,快造好的时候,我们隔三差五到桥头去看看进展,像看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朱信来说。

  2001年6月28日,金青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大桥长570米,接线长度2.03公里,桥面宽4米,两侧各设1.5米宽人行道。这是当时嵊泗县建桥投资规模最大、桥梁最长的一座岛际跨海大桥。

  通车那天,金平当地的村民都自发地放起了鞭炮,热闹得跟过年一样。至今仍有很多人对那天的场景记忆犹新,“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圆了!”

  有了桥,金平岛上的一切都开始改变。

  “造大桥时,沿港公路也跟着一段一段开始造。路造到哪里,公交车就通到哪儿,到菜园约20分钟的车程。”沿着金平岛沿港公路漫步,金平社区村一干部说,以前金平各村走动都得走山间的羊肠小道。

  “有了公路,各种车子也陆续跟着上岛,以前岛上连辆自行车也没有,现在甚至有宝马等名车上岛。”朱信来略带自豪地说,这几年金平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了。今年春节的时候,来金平的私家车从桥头下一直停到了金鸡岙口,至少有1公里长。

  原渡船的船老大徐伯上岸做起了其他营生。现在他虽已70出头,但每天午后就坐公交车到菜园舞厅去跳舞,下午3点左右回来,风雨无阻。

  朱信来的老伴几乎每天都坐公交车去菜园镇看孙子;村民们不仅在村头跳广场舞,还结伴跳到县城;村里的食物吃腻了,无视风雨坐个车就能到县城去换个口味。

  如果天气好,村民们还会沿着金青大桥,一直散步到菜园去。而住在县城的人们也会沿着大桥一路夜跑,一路揽景,将小岛的美丽收录在镜头里。

  与此相呼应,2001年,金平岛撤销乡建制,并入菜园镇,设立金平办事处,2005年成立金平社区。

  下午5时许,家住黄泥坑村的刘阿婆和老伴一起沿着金海路,悠闲地在临海的散步道上慢行。

  “以前渔村里的妇女一过40岁,头上都就包块蓝白毛巾,一副‘老人相’。现在阿拉都七八十岁了,穿着打扮和县城里的退休老干部并无两样,孙子还夸我们年轻,时髦了。”阿婆爽朗地笑道,金平人和菜园人看起来都是城里人了嘛!

  “这几年阿拉金平变化还是很大的!以前,只有小卖店,什么超市、水果店、药店都没有。”刘阿婆指了指沿路边的一排排商铺说,现在都有了,有外乡人开的也有本地人开的。

  顺着阿婆的手,我们看到的除了已经营业的小商铺外,还有被重新设计“装扮”过的路灯、座椅、散步道、装饰画等设施,而再往大鱼岙方向的沿港街边还有不少新商铺正在装修。

  曹家梁是“舟人水宿”老板。金平这家分店,是他继去年在县城开了第一家“舟人水宿”之后的第一个分店。

  交通的便利,带动了金平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旅游。岛上的民宿、渔家乐等业态开始显现,由桥而带来的人流也逐渐集聚。

  “与其他海岛相比,金平的居住人口变化总体还是持平稳态势。现在是1300余户,而1992年统计时全乡人口户数也只是1414户。”朱信来说。

  一个项目撬动一座旅游小镇新未来

  蜿蜒曲折的金青大桥、色彩温润的小平头村、趣味盎然的沿海公路以及七彩斑斓的大鱼岙村在引来各地游客的同时,也带来了投资商。

  2018年,菜园镇政府牵头引进了山屿海项目。根据相关规划,该项目将对金平岛进行整岛设计,分批次开发,包括整岛基建、度假配套、度假产品、小镇文化综合开发,旨在把金平岛打造成一个面向以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客源市场、独具海岛特色的旅游小镇。

  金平岛金海路2公里沿街商业打造已经启动,路一侧的民宿综合体已初现雏形,设计为三层,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以服务中心、菜场、酒店为主,为游客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那几幢商品楼也是山屿海项目之一,现已销售了60%以上,其中有80%是桥那边的菜园人来买的。”上海垣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嵊泗彭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尤建雄说。

  “金平虽不是嵊泗列岛中最优秀的那一个,但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又有靠近上海的地缘优势,我相信它的发展潜力,未来无限可期。”尤建雄肯定地说。

  和尤建雄一样看好金平未来的还有嵊泗的居民。伍岛是菜园人,但他的工作地点在金平。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分享最多的就是关于嵊泗和金平的新闻动态。“如今,很多人都觉得金平和菜园,有点像嵊泗和上海,联系紧密,但这里的百姓生活更融入到城里,同城而居。”

  根据规划,泳池景观餐厅、音乐酒吧、海鲜自助餐厅、近3公里的沙滩、灯塔图书馆、菜市场、电影院、咖啡屋、沿海连廊、近3万平方米的听海广场等都将现身金平岛上。

  轻柔的海风,静泊的港湾。落日金辉洒落在金青大桥上,扫过渔港,照射在渔家民居上,让整座岛更显亮眼、温馨。

  岛屿名片 金平岛地处泗礁本岛嵊泗中心渔港北端,面积1.717平方公里,以渔业捕捞为主。金平社区村下辖金鸡岙、黄泥坎、小平头、大鱼岙四个岙口。现有人口3297人,总户数1316户。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