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三位一体”报名创新高 浙江“素质高考”缘何受青睐

2019-04-23 10:32: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招生测试现场。(浙江工商大学供图)

4月中旬,浙江省属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测试进入高峰期。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规定的4种选拔模式之一。高校通过考生的“学考成绩”“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最终确定入围考生。

作为浙江省独创的综合评价招生制度,“三位一体”已走过8个年头——从2011年的两所试点高校,发展到2018年省内外59所高校;招生计划数也从第一年的260人,飙涨至2018年的1万余人。

日前,教育部对今年高考作出要求,其中,“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令人眼前一亮。同时还提到,要积极推广上海市、浙江省在以招促考、以考促教、以教促学改革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浙江,被称为“素质高考”的“三位一体”越来越受高校、家长、学生的青睐,今年,已确定有49所省属院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多所高校的报名人数突破新高。

我们不免好奇,“素质高考”是如何选拔优秀学生的?这些年,比拼综合素质的“三位一体”生,在大学4年中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更看重综合实力

面试中,敢想敢说最易出彩

机器人能不能发展成全科医生?温州对“过马路看手机”开出全国首张罚单,谈谈你的看法……每年,“三位一体”的面试考题都让考生们惊叹是“一场意想不到的头脑风暴”,今年也不例外:

“我拿到的材料内容是谈谈互联网大数据的优缺点。”在浙工大考场外,来自平阳中学的小陈谈起了对“三位一体”的感受,“‘三位一体’的测试内容是高中课程的延伸,是课外知识的积累,涉及的知识点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历史人文到现代科技,有种和考官‘较量’的感觉。”

在考场里,考官面带笑容,他们将开启一系列锁式的发问。比如,有考生说喜欢电子竞技,紧接着就被问到“战绩如何”;有考生说来自台州还选修了地理,考官就请他描述台州的地形地貌、台州的特色产业……

“面试中的话题往往会涉及到科技前沿、社会热点、时政事件,能充分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广度,对社会现象思考的深度,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容易脱颖而出。”浙工大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说。最终,考官将根据逻辑思维能力、学习潜质、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创新精神、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维度,给考生打分。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副教授李惊涛是今年该校“三位一体”考官之一,“敢想敢说”是他对今年考生的最深印象,“他们不揣测考官想要听什么答案,往什么方面去应和,而是冷静陈述自己的观点。”

“有想法、敢于质疑的考生,在面试中有一定优势。”浙江财经大学一位考官也有着同样的看法,“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就是要让他们敢想敢说吗?哪怕是错的,说出来了才好去谈心纠正,而不是让他们憋在心里。”

在过去,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选拔的标准过度集中在知识层面,而忽视了对品质和能力的评价,从而产生应试教育所容易为人诟病的高分低能现象,甚至出现学生社会责任感、基本行为规范的缺失。

2011年,浙工大、杭师大首次试行“自主测试、参加高考、综合评价、提前录取”举措,部分专业招收的部分考生按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以及高考总分三项,通过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进行录取。2013年,22所浙江省属高校开展了“三位一体”招生,招生录取1800余人,是2011年人数的7倍多。

2014年,浙大首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随后,北大、清华等名校纷纷“入乡随俗”。2018年,参加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水平大学达到9所。这些名校在浙江招生总人数达4147人,其中通过“三位一体”招生人数1714人,占比41.3%。不难看出,“三位一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已成为浙江考生进入名校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在许伟通看来,“三位一体”招生的初衷,是改变传统高考唯分数决定考生命运的做法,是素质教育、综合评价的有益尝试。“‘三位一体’相对脱离应试教育的限制,题目随机,考的是学生的平时储备。同时,高考成绩仅占据录取分的一部分,另外30%至40%的录取分看平时成绩和能力,规避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可以更加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

“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这将成为高考设计的标尺,也是我们在今后教学中的导向。”一位资深化学教师告诉记者,未来的学习是需要学生在理解之后,消化成为自己的东西,从解题发展到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通过日常积累养成的综合素质叩开大学之门。

平均低10分入校

毕业后,综合素质整体胜出

浙商大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张杰艳是“三位一体”的过来人,当时分数够不上法学专业的她,至今仍对4年前的面试记忆犹新。“参加‘三位一体’面试像是从繁忙的备考中脱离出来,给自己的一次放松。”她说,这种新颖的考试形式不容易“埋没”优秀的学生,也带给她更多自信。

不少考生直言,选择“三位一体”是多给自己一次机会,减轻独闯高考之路的压力,给大家提供了更广阔的高校选择空间。即使在高考中“小有失常”,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如果能在面试中表现良好,仍可以逆转劣势,重新敲开心仪高校的大门。

随着每年的招生比例不断扩大,受益的考生也在逐步增多。

许伟通透露,从近两年的高考录取分数来看,2018年“三位一体”学生平均分与统招生相差12分,2017年平均分相差11分。总体来说,“三位一体”学生与统招生的高考平均分差在10分左右。那么,在进入大学后,综合素质强的优势,能“弥补”平均10分的分差吗?

在许多高校老师的眼中,“三位一体”生有着共同特质——“综合素质强,发展后劲足”。

这一说法在高校的跟踪数据中得到了印证。“很明显的是,‘三位一体’的考生适应性强,担任学生干部的多,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综合能力很强。”许伟通说,调查本意并不是为了比较高低,而是验证“三位一体”这种招考模式的意义所在。

目前,浙工大已经有4届“三位一体”毕业生,他们保送研究生的比例为13.74%,全校平均值为9.94%。而从总升学率(出国留学和保送、考取研究生)来看,“三位一体”录取学生继续深造的比例为36.94%,比全校平均升学率高9个百分点。

同样,在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毕业生的成绩也很喜人:这些学生虽然入学成绩略低,但进校后无论从平均学分绩点、转专业和修读双专业、奖学金及综合荣誉获得、入党、心理健康等指标来看,均优于普通考生。

作为“三位一体”的幸运儿,张杰艳已顺利保研,即将迈入中国政法大学读书。在校期间,她是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的主持人、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主持人,获得了省职业规划大赛三等奖等数十项荣誉。

“我周围通过‘三位一体’入学的同学都是很愿意在各个领域展现自己实力的,即便是比较文静内向的女生,也不愿放过机会。”张杰艳谦虚地说,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她相信大家身上的这股原动力,来自中学阶段善于思考、全面发展的习惯。

如果没有“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当年成绩忽上忽下的楼柯辰,未必能如愿进入浙江工业大学,更不会成为学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辅导员。毫不夸张地说,作为浙江省第一届“三位一体”考生,“三位一体”改变了他的成长轨迹。

“其实,在浙工大里,很多‘三位一体’生都在努力提升自己,提高学习成绩,积极参加社团、比赛等,全部都没有落下。”这些年,楼柯辰也作为工作人员,连续4年参与学校“三位一体”招生工作。他慢慢发现,年轻学子们一届比一届优秀,“现在他们不是‘弥补’高考成绩的不足,而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展现自己,显得更加自信。”

素质养成无捷径

考场外,家长期盼公平透明

“三位一体”报考的火爆,催生了一批培训机构,家长不惜重金送孩子进行“应试突击”。

培训能提升综合素养吗?

许伟通表示,“高校不建议培训”。“综合素质的养成不能只靠短期培训,而是长期累积的过程,比如阅读面、参与过的社会活动、应变能力,这些都不是临时突击能达到的。”他说,考官们其实能敏锐察觉到这些培训痕迹明显的学生,他们在面试中并没有太多优势,“更何况,考题往往没有标准答案,就看平时积累。”

在今年的采访中,不少学生都提到,面试更像是“个性化”量身定制的对话。更多的时候,考官像是在和年轻人拉家常。有考生说,老师为了让他缓解紧张,要求他先讲个笑话。

开放的考题、看似随意的发问,其实不仅考学生,也考考官。“怎么样的交流能全方位了解考生?这也是对我们的考验。”考官们表示,因为每位考生面试时间有限,要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客观打分,也很有难度。

随着“三位一体”招生的热度越来越高,面试过程是否公正、面试考官的素质等,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尽管招生流程已经趋于稳定,但浙江各高校每年都会做一些改进,尽最大努力保证综合素质测试的公平、公正。

在面试过程中,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许多高校都采取“双盲制”。考官与考生随机抽签确定考场或分组,考生将考号标签贴在身上,面试过程中不得自我介绍,考官只能依照考号进行评分。

今年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面试现场。(中国计量大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浙工大、中量大、浙中医大等多所高校都对考区进行了全封闭式管理,考生以及工作人员进入考区内,须经过专业第三方安检公司安检、身份证核查后,方可进入。考生面试结束后统一在休息室等候,直到最后一组考生进面试室后再离开。考生走向是单向的,完成面试的考生与未考的考生全程零接触。

还有很多高校设置了人脸识别机器,不仅在考生面试报到环节中使用,在考官审核时也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近些年,不少省内高校都邀请校外专家、杰出校友、行业精英等资深专家,担任“三位一体”招生面试的考官,“考虑到曾经出现过企业总裁临时来不了、请助手顶替的情况,今年我们通过人脸识别把这种漏洞补上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考场外的家长休息区里,好多家长密切注视着屏幕上对考试流程的现场直播。来自台州黄岩的丁先生表示,“学校全程监控和现场直播考试的形式很透明,我们也很放心。”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我省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测试取消了中学校长推荐这一环节。有高中校长分析,取消校长推荐,严把资格审核关,便于把那些真正有条件、有需要的考生吸纳进来。之前,面对外界压力,校长往往难以真正自主推荐,最后还是回到成绩比拼,而这又背离了制度设计的初衷。

【浙江新闻+】

今年“三位一体”部分考题

1.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目前有什么优缺点?对它的缺点,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2.70%以上青少年拒绝父母查看微信朋友圈,你怎么看?

3.从“邯郸学步”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4.过马路看手机?浙江温州为此开出全国首张罚单,对这个热点问题,你的看法。

5.传统文化如何“活”在当下?

6.谈谈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你以后会不会购买?

7.是否将年迈的老人送进养老院?

8.人工智能会不会代替全科医生?

9.作为中学校长,如何加强学校劳动教育?

10.谈三个医养结合的优点。

11.实体书店应该如何复兴?

12.计算机发展对人独立思考有什么样的影响?

13.推广垃圾分类遇阻,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14.对中国计量大学的校训“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你是怎么理解的?

15.如果一艘船上出现了老鼠,你将如何灭鼠? (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