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海蜒上市了 鲜得让你眉毛掉下来

2019-05-06 09:54:33 来源: 作者:

  现在正是海蜒生产时节。5月2日,记者在嵊泗枸杞乡龙泉码头看到,一些渔嫂们正在挑选新鲜海蜒,然后现场烧熟后进行晾晒。

  海蜒,在过去的史志上又称“海艳”,是鯷鱼的幼鱼,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美味小型食用鱼,体长一般在7—15厘米左右。主要产地在嵊泗列岛的枸杞、嵊山和中街山列岛的东极、青浜一带,尤以枸杞岛近海产量最高,加工精细,质量最佳。枸杞当地人喜欢称之为“小银鱼”。

  

  现场的渔嫂们告诉记者,海蜒按个头大小或开眼不开眼分为粗桂、中桂、细桂三种,其中以细桂为最佳。“你们看,像那边晒着比较细的每斤卖150元,再稍粗的每斤120元。”其中一位渔嫂说,“也可以买新鲜海蜒,每斤70元。”

  

  除了这个季节,秋汛捕捉的细桂,色泽金黄,细似桂花,故又称为“桂花海蜒”。这种海蜒全部未曾开眼,幼小稚嫩,极易变质,因此必须连夜加工处理。记者也在码头看到了一对渔民夫妻,就在现场搭起了炉灶,将捕上来的新鲜海蜒第一时间烧熟晾晒起来。

  一位枸杞的朋友告诉记者,海蜒冬瓜汤、海蜒炒蛋,是当地人比较爱吃的两种。

  “还有海蜒紫菜汤,那可是鲜得眉毛也会掉下来啊……”

  “其实新鲜海蜒才好吃,不过很难保存,所以都是晒干了吃。”

  这个时节,如果正在枸杞岛的你,返程时不妨带点这种小银鱼。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