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小小黑盒子 让枸杞乡从零破案到零被盗

2019-05-15 15:15: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枸杞乡有1.53万亩贻贝养殖桁地,素有“海上牧场”之称。最小只有芝麻粒大小的贻贝苗种作为重要的养殖物资,因其价格高体积小,屡屡遭受不法分子偷窃。为有效控制并侦破此类案件,枸杞乡派出所引进了一件“神器”并投入试用,那就是“贻贝苗种定位仪”。

  “贻贝苗种定位仪”是一个立方体的黑盒子,大小比一本32开本的书还要小一些。可这么个小小的盒子,是怎么保护贻贝苗种的呢?枸杞派出所民警顾家承介绍说:“‘贻贝苗种定位仪’本质上就是压力式GPS信号报警装置,我们将定位仪与苗种一起装在苗袋里放入水下。只要不法分子将苗袋拉出水面,受水压变化影响,定位仪就会开启,并同时将定位发送给派出所和养殖户。”枸杞乡派出所监控室的显示屏,清晰记录了定位仪开启后的移动轨迹。有了这个轨迹,民警就能很快破案。

  在定位仪安装前,枸杞乡曾多次发生贻贝苗种被盗案件。这种海上案子一发,破案率基本为零。因为养殖户自身无法知晓被偷时间,没法第一时间出警。即便现场有手指印,也早被海水冲走了。对此,养殖户受损失但也无奈,派出所更是着急。而如今,定位仪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以前被偷抓不住人,我们只能干着急。现在有了定位仪,都没人敢来偷了。”养殖户徐海笑着说。

  从零破案到零被盗,小小黑盒子为枸杞乡的贻贝养殖桁地筑起了安全网。而今年贻贝苗种被盗案件的有效防控,除了定位仪试验的震慑作用外,同样离不开民警的努力。他们不定期设卡查控、盘查,深入群众,走访调查,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顾家承表示,目前定位仪尚处于试用阶段,枸杞乡派出所会将试用情况反馈给科技公司进行进一步完善。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养殖户的试用情况和苗种养殖的面积,投入更多的定位仪。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