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5·18国际博物馆日 浙江各大博物馆备好“文化盛宴”等你来

2019-05-16 10:47: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婧 通讯员 胡慧媚 陈晶 楼航燕)自《国家宝藏》《国宝档案》等节目热播后,博物馆在人们心目中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殿堂,而是雅俗共赏的故事窗口。“博物馆文化游”热度不减,越来越多人也走进博物馆,或为自己充电,或带孩子研学。本周六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浙江各大博物馆已备好“文化盛宴”,快来看看吧!

   浙江省博物馆

   体验中华古老技艺的魅力

  浙江省博物馆宛如一扇巨大的历史之窗,游客们通过十万余件藏品打开连接古今的大窗。《国家宝藏》第一季,浙江省博物馆携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清末民初宁波“万工轿”圈粉无数。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这三件“宝藏”在武林馆区照常展出。此外,浙江省博物馆还将以“博物馆在身边”为主题举办第三届浙博“观众节”。

  当天,孤山馆区将开展讲座:传统与未来之间——龙泉窑青瓷的委屈。“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与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李震面对面,听他诉说龙泉青瓷的前世故事与今生故事,或是在孤山馆区精品馆欣赏“青出于蓝·2019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展”,感受手艺人的匠心与坚守,你一定会对青瓷文化有新的了解。讲座需进入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预约时间截止5月17日20点。你也可以选择走进孤山馆区罗汉堂,参加“国宝墨影——传拓技艺体验”活动,感受古老技艺拓印的艺术魅力;或是带上孩子在“舞文弄墨——活字印刷DIY体验”课堂,探索曾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影响的活字印刷术。

  博物馆日期间,一些临时展览将继续展出,让“化古为我·馆藏明清仿古山水展”带你探寻明代就刮起的复古之风;让“风花雪月·大理白族的前世今生展”带你见证白族从创南诏大理盛世到民族大融合的辉煌历史。

  青出于蓝·2019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展展品《青韵西湖》

  图源:浙江省博物馆网站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一眼望穿300年的欧亚纺织品染色史

  “5·18国际博物馆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度过,也是不错的选择。国丝馆一直吸引着社会各界人群,无论纺织业专家、美院学生、亲子家庭或是时尚达人,都爱去专业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国丝馆转转。

  5月18日,你可以在国丝馆的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观赏到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的其中一个展览“斑斓地图:欧亚300年纺织品染色史”。明黄地五彩云龙妆花缎、波斯雷什特壁挂等17至19世纪世界各地的纺织品都将被展出,展示天然染料融合科学、技艺、艺术与文化的多样性和区域性。还有“一衣带水——韩国传统服饰与织物展”仍在展出。

  除了看展,大家别忘了和馆内的大白鹅天团合个影。听说“鹅夫四”天团快出道了,以后想合影恐怕没那么容易啰。国丝馆内还有一个隐藏的网红,就是最近刷爆小红书的白色旋转楼梯,它就在丝路馆内,站上楼梯回眸一笑,怎么拍都是气质大片。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从陶瓷雕塑中解读杭城变迁史

  若想了解杭城的尘封记忆,不妨走进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座拱宸桥,半部杭州史。而坐落于拱宸桥不远处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也见证着杭城的历史。博物馆建筑由原先运河畔的老厂房改建而成,富有故事,博物馆内的一把油纸伞、一扇屏风,更是印刻着杭城的历史风韵。

  国际博物馆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将推出“传统孕育未来”主题活动。无论是漫步运河畔感受拱宸桥的岁月沧桑,还是参观“回首经典铭记辉煌——中国近现代陶瓷雕塑”精品展,游客们一定会对杭城的历史有新的感知。感兴趣的家长可以为孩子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让孩子们穿上汉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运河上一座座历经岁月洗礼的桥梁,还能参加手工体验,亲手制作一枚有故事的拱宸桥刻印。

  博物馆分为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四个专题馆,每一件馆藏都能在人们脑海中串联勾勒出杭城往事。拿中国扇博物馆收藏的一块石匾来说,它见证了杭州扇业的变迁史。石匾原先处于杭州扇业会馆内的石门石梁中。会馆中建有一座扇业祖师殿,匾文镌刻着“扇业祖师殿”五个字,饰以蝙蝠纹,一眼望去古朴典雅。不难想象当时的杭州扇业已十分辉煌。一块携带记忆的清朝石匾,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过往,谁说文物不会说话?

  中国水利博物馆

   带孩子上一堂“水利知识”研学课堂

  博物馆也是不少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有关水利知识的博物馆不算多,在中国水利博物馆孩子们可以了解水利相关的方方面面。中国水利博物馆在2017年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组织孩子们走进中国水利博物馆,来一场趣味盎然的研学之旅。去年博物馆举办的大运河文化研学之旅活动,便吸引了人大附中80多名师生远道而来参与。

  每一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水利博物馆都安排了社教活动。今年的主题日活动,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听水博专家讲讲大禹的治水故事,追溯中原禹迹。另外,孩子们还可以上一堂水利手工课,和伙伴们合作组装水车、拼装水晶地球。当然,博物馆工作人员也会前往社区进行公益巡展和志愿服务。

  中国水利博物馆的外形犹如一座“漂在水上”的水晶宝塔。宝塔顶层的巨型龙钮印章上镌刻着《史记.河渠书》,讲述了中国水利的起源。在水利千秋陈列展区,大量沉浸式场景将厚重历史与趣味知识有节奏地穿插在一起,水利发展建设史在这里徐徐铺陈开来。室外的镇水、分水、祈水文化展区,铁牛、铁剑、祈雨道场石刻、分水契石刻等又喃喃讲述着中国古时的水利文化。

  图源:中国水利博物馆官网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