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海上警务室 书写新时代渔村“枫桥经验”

2019-05-17 10:37:47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近年来,枸杞乡派出所始终致力于探索“三无”海岛建设和深化“海上枫桥”经验,为建设“无案、无访、无忧”的枸杞岛不断贡献着公安力量。

  4月17日,一艘岱山籍船只误闯入贻贝养殖桁地,发现情况后,养殖户姚世华立即报警。他回忆说:“当时桁地里有2行淡菜的中间一段都被破坏。我们要求赔钱,可是他们不肯,所以只能请民警来解决。”接警后,枸杞派出所民警唐翎杰立即坐船赶到现场,他说:“在了解情况后,我们对现场进行勘察,估算了被破坏的淡菜价值在2.6万元左右。随后,我们把双方当事人一起叫到船上进行调解,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海上矛盾,海上解决。为了快速有效地解决案件,派出所在枸杞乡龙泉社区村附近的海面上设立了一间“海上警务室”,便于就近处理案件,有力保障海上安全。仅2018年,枸杞乡派出所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2起,调解成功率达98.7%,涉及金额150多万元,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在充分学习“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为实现“枸杞不出事,枸杞人不惹事”的目标,枸杞派出所还积极推动“公安法治”与“自我德治”建设。近3年来,枸杞岛未发生一起涉访案件,无涉访人员出现。

  唐翎杰说:“走访入户、警民恳谈会、海上巡逻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将群众聚集在一起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宣传,听取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切实困难,并在日后的工作中逐步将这些问题解决。”

  随着枸杞派出所便民服务改革的深入,办证无忧、旅行无忧、劳务无忧等一项项“无忧”举措也逐步问世,为海岛群众省去往返岛际办证所需的大量时间和金钱,也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旅游服务保障。唐翎杰说:“今后我们将加强科技创新,目前已经在海上牧场试用了育苗报警器,效果不错。此外,我们会加强海上矛盾纠纷的化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