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五张清单 全程跟控 嵊泗五龙渔家民宿有了“消防顾问”

2019-05-29 16:51:33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在这几个地方要预留位置和线路,以后要安装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哦,还有,每间客房需要配置逃生面具、独立式烟感,这是需要配备的消费器材清单,你可以看一下,以免买错消防器材。”日前,嵊泗县五龙派出所副指导员阮佩来到民宿经营者胡方亮家里,对他进行消防指导和提醒。

  “多亏这些消防顾问,我们不用跑派出所,就能顺利完成消防验收。”胡方亮告诉记者,他家的民宿建筑面积406平方米,原是一家三层楼的老民宿,去年起将房子推倒开始新建。建造期间,乡里派出所民警每个月都会来工地上看看,发放消防要求清单,指导自己需要注意事项。他说,此前自己经营老民宿时,也遇到过需要整改事项,比较麻烦。现在遇到不明白的,扫一下清单上的二维码就能向民警咨询细节问题,实在是方便。

  “消防顾问”是嵊泗县五龙派出所针对当地渔家民宿发展推出的一个新身份,将服务前移,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遏制。

  近年来,随着五龙乡旅游业发展,渔家民宿发展迅速,每年有30多家民宿进行新建,目前全乡有渔家民宿近300家。阮佩告诉记者,老百姓对消防知识不了解不熟悉,以往有些民宿在建造完成后,才被检查出消防不合格,整改重建会给业主带来经济损失。

  为确保新建民宿顺利通过消防验收,五龙派出所挨家走访民宿业主,倾听他们在民宿建造过程中遇到的难处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新建渔家民宿消防要求清单式服务模式。根据渔家民宿不同的建造阶段,结合民宿消防验收要求,设计了建造提醒、土建、装修、消防设施配备、复查五张清单。

  “在清单中,我们以条目式罗列所需达到的消防要求,在不同的建造阶段向业主分发。”阮佩说,“派出所还全程跟控民宿建造,防止民宿在建造工程中出现消防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推出清单制后,今年来全乡新建民宿未出现中途或后期整改情况。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