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舌尖”上的嵊泗贻贝,味美又放心

2019-05-31 15:53:11 来源: 舟山晚报 作者:

  □记者屈庆华 通讯员 郑嵩杉

  厚壳贻贝就是我们常吃的淡菜。嵊泗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厚壳贻贝养殖大县。

  从今年起,该县对嵊泗海域包括枸杞、嵊山、壁下、花鸟、绿华等海域内养殖的厚壳贻贝实行休养管理,休养管理制度规定,从4月15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为厚壳贻贝休养时间。休养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休养区内收购、销售鲜活厚壳贻贝。据了解,这项制度的推出是为了以更好地保持“嵊泗贻贝”的优良品质,这也是该县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重要举措。

  贻贝也要休渔了

  “太好了,早就应该有这样的制度约束整个贻贝行业了!”枸杞乡干斜村贻贝养殖大户袁其国今年4月初得知这一消息时很高兴。

  每年三、四、五月份是厚壳贻贝长肉长个头的季节,到了八、九月份,厚壳贻贝的肉质就会变得饱满鲜嫩。“夏季前贻贝肉瘦个头小,有些鲜销户不管大小通通拿到市场上卖,导致个头小的根本卖不出去。 ”提起辛苦养殖的贻贝拿到市场上被扔掉,袁其国很是心痛。

  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夏季前的贻贝质量参差不齐,“销差”的结果直接导致“差销”,既影响了“嵊泗贻贝”的品牌,又带来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

  为了破解贻贝销售恶性竞争,市场混乱的问题。今年嵊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综合评估贻贝资源现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专题研究,决定从今年4月15日起,以贻贝行业协会名义对嵊泗海域内(包括枸杞、嵊山、璧下、花鸟、绿华)养殖的近1300公顷厚壳贻贝实行休养管理。

  同时,该局还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加强对贻贝加工企业、鲜销户、养殖户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他们对嵊泗厚壳贻贝实行休养管理的认识。

  贻贝变身“食安产业”

  嵊泗县厚壳贻贝苗种主要来源于福建漳浦、莆田和辽宁大连等地,年需求量约80亿粒。但近年来,苗种供应不稳定、质量难保证的难题一直困扰着养殖行业。

  今年3月,嵊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海洋渔业部门组织部分苗种经营户和养殖户先后考察了福建漳浦、莆田和浙江宁波等地育苗企业,提前掌握苗种市场供需情况。还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嵊泗贻贝苗种生产经营秩序的通告》,要求苗种经销单位和个人采购的贻贝苗种,每批次必须附有规范版本的《苗种药残检测报告》和每批次《苗种交易规格(粒/100克)报告》;必须使用法定的计量器具和方法进行交易,并出具销售凭证;贻贝苗种买卖双方应签订购销合同,明确责任,以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该局还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指导贻贝加工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对取证企业的贻贝加工行为进行规范,重点是关键质控点、出厂检验和标签包装;同时加强贻贝销售环节监管,从流通环节倒逼生产环节,并规范贻贝冻、干产品销售和新鲜贻贝(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为,定期开展新鲜贻贝和贻贝产品的抽样检查。

  科技智慧为“食安产业”护航

  除了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着手打造以贻贝行业为代表的“食安产业”外,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嵊泗县还加大投入,着力打造“科技食安”和“智慧食安”。

  近年来,嵊泗县先后投资约1800万元用于各类食品安全工程项目。投资700万元资金建成全县检验检测中心,并通过省局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验收;投资400余万元进行食品加工园区内厂房改造;投资450万元分两期建设食品安全远程智慧监控系统,形成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智慧化监管;投资108万元计划2年内对全县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进行提升改造;投资65万元改造2家乡村农贸市场。

  2018年,该县首期投资150万元的食品安全远程智慧监控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一个中心、四大系统,即智慧监控指挥中心和单兵执法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社会共治系统。 食品安全远程智慧监控系统平台建成以后,该县还建立起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其信息化优势,提高监管效能,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并把市场监管信息化、智慧化工作融入其中,着力打造“智慧食安”。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