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撞上端午节 岛民共享非遗盛宴

2019-06-07 16:29:46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斯楚楚 程星星

  【浙江在线嵊泗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楚楚 程星星)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我县端出的非遗文化大餐,让非遗走进民众生活。今天早上,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县非遗体验空间开幕。

  一台精彩的演出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传统服饰秀、小锣书、陶笛、古筝、渔歌等众多各具特色的表演轮番登台。这些非遗节目把岛城文化表演地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海岛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这些节目和平时的不一样,这次感觉像是走进古代了。”五年级的小傅同学看节目很认真。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值端午来临,活动现场的“龙岛婚俗”传统婚嫁习俗图版、实物展示区和端午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区也热闹纷呈。“过书、下定、送日子书、相喜……”这些传统的海岛婚礼仪式在现今有些已经渐渐被遗忘,但“龙岛婚俗”传统婚嫁习俗区却用图版和实物将这些一一呈现,唤醒老嵊泗的记忆。

  端午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区,体验包粽子、学习做香袋和五彩神等丰富的民俗活动,给大家献上一个“仪式感”十足的端午节。市民张女士一边做香包一边告诉记者,“我觉得这种活动蛮有意义的,平时这些东西都是书本上看到,这次能体验,不仅对小孩有意义,我们大人也觉得很有趣。”

  下午,传统服饰之美专题分享会在县非遗体验空间开展,分享会上,省级非遗名录嵊泗海洋渔民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洪国强为大家讲述了龙裤、大襟衫、披短背单、罗宋帽、布衫、布褴等嵊泗传统服饰的特点。洪国强告诉记者,传统渔民服饰最好能传承下去,县里也在慢慢培养下一代人,要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渔民服饰是怎么样的。

  随后,县传统服饰协会的会员们还现场分享了汉服的历史演变过程,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陆莹表示,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嵊泗实践”,除了今天的传统民俗展示体验活动,还有一系列的传承海岛文化的活动。

编辑:斯楚楚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