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走近五渔村 品读史文化

嵊泗县开展文化遗产零距离研学活动

2019-06-10 08:59:13 来源: 作者:

  6月7日下午,由嵊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嵊泗县青少年宫主办的“走近五渔村品读史文化”文化遗产零距离研学活动顺利举行。本次研学活动由近20多位小学生参加,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从展示嵊泗海洋非遗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到记录日军侵略罪证的抗战纪念馆,再到呈现艺术创作的壹品美术馆,之后来到还原渔船发展史的“船的记忆”广场,最后在黄沙村委活动室听当地老人讲当地人民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故事。研学队的同学们深切感受了东海五渔村的“前世今生”,接受了红色革命文化的教育和洗礼,沐浴了“渔业”“渔俗”“渔事”文化熏陶,真正与文化遗产来了一场零距离的研学之旅。

  东海五渔村人文历史独特丰厚。抗战时期,东海五渔村所在的五龙、黄龙是日军侵略嵊泗的主阵地,建设了大量的鱼雷洞、炮台、坑道等军事攻略。渔业经济建设时期,五龙的渔业捕捞产量高,出了诸多名老大;黄龙张网作业兴盛,“黄龙金钩”名扬海外。转产转业时期,田岙岙村率先挖掘地方民俗艺术,建设“海上敦煌”—渔民画壁画村。美丽海岛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时期,东海五渔村整合资源,深挖地方文化,激活文化遗产,打造一村一韵,实现百年渔乡村落的华丽转身。

  考虑到参加对象较为年幼,本次研学活动选取路线较少,研学内容较为浅显易懂,是一种普及型的研学体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各种文化遗产零距离研学体验路线,开发跟多的研学内容和项目,加强文旅融合,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