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养殖渔船安装“二维码” 扫一扫信息一目了然

2019-06-12 14:53:5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图源:视觉中国

近期,嵊泗县枸杞乡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各村的养殖渔船喷涂船号和安装船只“二维码”。今后,如果想了解岛上任何一艘养殖渔船的信息,只要对准安装在船尾部的“二维码”扫一扫,这艘船的船舶和船主信息便一目了然。

据了解,嵊泗县的养殖渔船主要集中在枸杞乡,基本为贻贝养殖业配套服务。随着枸杞乡贻贝养殖业的发展,养殖渔船的数量不断增加,管理问题也随之出现。“一直以来养殖渔船没有编号,有时想找到一艘船的船主,可能需要联系村委会,有时村委会也不一定能找到船主,这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枸杞乡副乡长吴琛说。为了规范养殖渔船管理,促进养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嵊泗县决定在枸杞乡率先试点,对养殖渔船统一编发“渔船编码”,并录入到“嵊泗养殖渔船管理系统”。

“枸杞乡共有养殖渔船1137艘。目前,900艘养殖渔船已经完成船号喷涂和‘二维码’安装。渔船有了‘身份证’,今后的管理工作就会轻松很多。吴琛说,目前,枸杞乡对养殖渔船的数量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所有养殖户建立了一户一档资料和渔船登记。养殖渔船新建、更新、买卖、注销必须经乡政府审核,报县海洋与渔业局审批同意。

此外,枸杞乡正在着手安装养殖渔船定位终端设备,并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把贻贝产业相关的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有效管理起来。“谁有多少贻贝养殖桁地,具体位置在哪里,拥有几艘养殖渔船及船只日常的航行轨迹,都可以在这个平台里查看。”吴琛表示,将大数据平台运用于养殖渔船规范管理,实时监管养殖渔船和养殖海区,将有效提升枸杞乡的渔业管理水平。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