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无人机助力嵊泗海关 实现通关再提速

2019-07-16 17:10:04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淑媛

  【浙江在线嵊泗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淑媛)近日,一艘新加坡籍散货船运载着25万吨巴西铁矿石抵达我县马迹山港,随后,一架无人机升空“工作”。仅1小时30分钟后,该散货船完成所有相关手续,顺利通过。

  上午9点,伴随着阵阵“嗡嗡声”划过海面,一架无人机在我县马迹山港区的一艘散货船甲板上缓缓升空,随即悬停在海面上空开始工作,把清晰的船舶水尺标记数据传送到海关工作人员手中的平板电脑里。嵊泗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黄昱洪说:“无人机的自动图像识别技术是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一块合作的。17年开始到现在也有近两年的合作,数据的读数很快,基本上一秒钟是五副图像五个数据的读取。这样的话一分钟有300个数据,提高了水尺观测的精度。”

  据了解,水尺鉴定是煤、矿等大宗散货在国际贸易上进行结算、理赔、索赔以及计算运费、通关计税的主要依据。传统的水尺计重方式需要海关人员乘坐拖轮或者用绳梯攀爬到轮船侧身进行数据采集,一直存在着鉴定现场无法复原、鉴定结果追溯困难等弊端,耗时长、成本高、人员安全也存在风险。而利用无人机观测水尺,不仅能大幅降低拖轮费用,还能将观测时间缩短30分钟左右,降低了船舶滞港费等间接成本。这对企业来说,无疑省时又省钱。“我们原来使用一次拖轮要5000块钱,现在企业的费用也省下来了,基本上不用拖轮去看水尺了,原来是通过人工凭经验来判断的,现在程序自动识别,它的精度要比人工目测提高很多。”黄昱洪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海关共实施“无人机+水尺鉴重”89架次,为企业节约成本50余万元,节省有效作业时间超45小时。“这里的服务很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问题处理好,我们期待以后可以做得更好。当然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对我们很有帮助。”船长MADEEH MODAK说。

  除了使用无人机开展水尺计重外,今年嵊泗海关成立后,对通关业务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根据企业的需求,实施预约通关、预约报检、提前报关、担保放行等便利措施,同时提供全天候通关服务,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另外嵊泗口岸货物、运输工具、舱单申报目前已经全部实现了单一窗口,标准版申报大大缩短了企业申报和海关受理的时间。随着汇总征税工作和新一代电子支付系统的推广应用,企业不用到银行就可以完成相关税款保证金的支付。今年马迹山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了近80%,通关效率在全国同类的大宗散货中转码头中名列前茅。”黄昱洪告诉记者。

编辑:杨淑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