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县市场监管局全程护航嵊泗贻贝“休养生息”政策落地

2019-07-24 17:31:04 来源: 作者:

  今年,为进一步打造嵊泗贻贝在国内外市场高品质的品牌效应,嵊泗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贻贝行业协会向全县贻贝全体会员发出为期近三个月的“休养生息”执行令,全县贻贝产业资源链迈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今年4月15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为全县厚壳贻贝的休养时间,休养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休养区内收购、销售鲜活厚壳贻贝。为把“休养生息”通告令的政策全面落实到贻贝加工企业、贻贝鲜销户、贻贝养殖户手中,县市场监管局与枸杞、嵊山、壁下、花鸟、绿华等乡镇部门开展密切合作,双方成立了以实现贻贝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联合性综合管理维护机构,实现人员力量、专项资金等方面的最大保障,还通过上门约谈、行业座谈和意见征集等方式与贻贝经营单位就厚壳贻贝休养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并由贻贝行业协会出面,二者相继签订了《厚壳贻贝“休养生息”政策自我规范协议》,促进休养政策从被动遵守到自我执行,形成从养殖到销售环节的良性化趋势。

  “夏季前销售的厚壳贻贝肉瘦口感差,这样的品质直接影响嵊泗贻贝的品牌。”枸杞乡渔业副乡长吴琛坦言,作为嵊泗厚壳贻贝的主产地,近年来枸杞乡在贻贝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到了夏季,厚壳贻贝的个头就会快速生长,而且肉质变得饱满鲜嫩。”吴琛表示,这一制度将有效保证嵊泗贻贝的品质。

  枸杞乡干斜村贻贝养殖大户袁其国说“眼下的贻贝肉瘦个头也小,有些鲜销户不管大小通通拿到市场上卖,导致个头小的根本卖不出去。”提起辛苦养殖的贻贝拿到市场上被扔掉,袁其国很是心痛,并且表示他将全力支持厚壳贻贝休养管理制度。

  在休养生息初始阶段,针对个别贻贝养殖户的不理解与不配合的现象,县市场监管部门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加强枸杞、嵊山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力量,成立一线巡查坚守专职队伍,相继在养殖海区、加工区域、水产码头和沿海公路等单位派驻巡查人员,并推出了以“耐心说服、细心劝导、精心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柔性化工作模式,对违法养殖渔户保持最大的行为克制与思想教育,从而感化了一批在休养初期“顶风销售”的人员。

  在今年贻贝休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进一步加强对贻贝苗种质量的安全检查,严格核查苗种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种子经营许可证、药残检验报告和交易规格报告等相关证明,最大化维护好贻贝养殖源头环节的生产效益,形成全岛式贻贝苗种把关的严密防控线。

  根据目前反馈信息表明,今年休养后的贻贝总产值将递增10%以上,形成质量数量同步发展的趋势,并且将对全县的贻贝产业链凸现产量增值、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的三大成效。同时,通过今年首次休养政策的推行,养殖渔民也由原来的“要我休”转变为“我要休”,真正形成自觉遵守的思想意识,为明年更好实行休养生息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真正实现了贻贝资源发展中高质量、高品牌和高效益的发展总目标。

  (来源:县市监局)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