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阿婆深陷“杀局”被骗百余万 嵊泗公安层层破局追回!

2019-08-19 17:03:1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感谢您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一个团队,是他们的努力,真的让我几获重生,让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近日,舟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魏明收到了一封来自嵊泗县黄龙乡居民若曦(化名)的感谢信。

就在两个多月前,当百万巨款全部付诸东流,若曦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那时的她万念俱灰,几度欲求轻生,家人的劝说让她抱着聊胜于无的心态向嵊泗警方报案。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仅在一个月后,案件告破,103万巨款失而复得。

“良缘”之始

2019年4月的一天,年逾花甲的若曦和往常一样在家中含饴弄孙,享受着退休后的恬淡生活。但突如其来的一个微信好友申请打破了原本的宁静,化名“智缘”的投资理财老师是如此谈吐风趣,和蔼可亲,让人好感倍增。在他的朋友圈里,连日来尽是投资理财的巨大收益截图,若曦心动了,她尝试向“智缘”求解生财之道。“他”便开始了对若曦的耐心“指导”,从炒股基本常识乃至办理网银U盾无不细致入微。一时间,若曦仿佛找到了莫逆之交,并在他的邀请下饶有兴趣地加入了所谓的“投资炒股50人群”。那时的她根本没有想到,接下来等待她的将是一场精心布置的“杀猪盘”诈骗。

步步“杀机”

做好一切入市准备后,若曦便在“智缘”老师的指点下开始在一款名为“富时罗素市场投资平台”的软件上投资炒股。短短几日,首次10万元的投入便所剩无几,但若曦并没有丧气,按照老师的说法那叫“股市有风险,新手交学费”。此时的她根本停不下手,对“智缘”偏听偏信,瞒着家人将剩余的43万元积蓄全部取出,陆续向“股市”内注入。然而,没过几日,43万元便在“金融动荡”之中付诸东流,此时的若曦停下了手,心中产生了对“智缘”的质疑。

在她存疑之际,群里的“小伙伴们”开始上演成功戏码,不时出现的盈利截图很快便让若曦打消了疑虑。为了尽快回本,她痛下决心向好友筹措了50万元现金后再次入市,不过结果可想而知。“我上当了!”若曦惊呼道,可后悔已晚。其实,那50人群里的其他49人都是“演员”。

层层破局

嵊泗县公安局在接到报案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察。经过办案民警初步侦察后发现这个犯罪组织常年活动在境外,服务器架设在香港,实施诈骗所使用的银行卡与微信均非实名制登记,且得手后的赃款经过层层洗钱,踪迹难觅。

为了尽早破案,及时追回赃款,民警们开始了与时间赛跑,和犯罪分子较量。一个月来,全体参战民警主动放弃休假,接连10余次辗转广东、江西、湖南三省多地开展调查取证,层层破局,有时常常是刚回单位,发现线索后又立即远赴他乡。

自立案以来,嵊泗县公安先后出动警力40余人次,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黄某等四人,扣押一大批涉案手机及银行卡,赃款数百万元,串并全国同类案件40余起,涉案总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此案也是嵊泗县有史以来同类案件中单案个人损失最大,实现退赃返还最多的一起案件。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提请逮捕,至此一个“杀猪盘”诈骗团伙宣告终结。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