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不简单!道德模范徐卫娟与婆婆齐心守家又守店

2019-09-02 10:30:1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如果你有机会去嵊泗县菜园镇青沙社区村,一定记得去吃一碗手工擀制的小馄饨。

这家店开了40多年,现在由媳妇徐卫娟接手,48岁的她,1995年嫁到青沙,从此跟婆婆一起开始了守店、守家的故事。

徐卫娟刚刚嫁进来,就见识了婆婆工作的劳累和繁忙。每天凌晨3点,婆婆就得起床准备卖馄饨需要的各种材料,其中馄饨皮因为要手工擀制特别费时间,四五个小时才能擀出50碗馄饨皮。

早些年婆婆经营着馄饨店,每天早出晚归,照顾一家七口的重任就落到了徐卫娟的肩上。既有徐卫娟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有年逾古稀的老阿太。徐卫娟把每件事情都做得井然有序,十几年如一日忙忙碌碌,没有半点怨言。

随着婆婆年事渐高,10年前馄饨店由徐卫娟和丈夫共同经营。生意好的时候,徐卫娟要一直忙活到下午六点,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日子。特别是到了周末,徐卫娟反而更忙碌。

自从接过了婆婆的馄饨店,徐卫娟就没闲过。看着徐卫娟夫妻俩将馄饨店经营得这么好,婆婆打心眼里高兴,也打心眼里心疼他们。于是,婆婆也会帮着打理,来店里帮忙劈柴烧水、端馄饨,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她好好休息,可是她就是闲不住,一些家务活也会抢着干,我知道她是心疼我。”徐卫娟说。

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好媳妇”说起来轻松,可是做起来相当难。几十年来徐卫娟和婆婆之间的关系一直和谐融洽,情同母女。

“我婆婆很好的,不会挑剔我哪里做得不好。”徐卫娟说,只要有客人来家里,婆婆都会拉着徐卫娟一顿表扬,说家里都是靠媳妇打理。其实,婆婆的辛苦徐卫娟都看在眼里。熟知她们的人都会说,这就是互相心疼对方、齐心守护家庭的婆媳俩。

徐卫娟为家里的付出,丈夫也都看在眼中。说起妻子,那个徐卫娟口中不善言谈的老实人,会说“她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妻子”。前段时间天气热了,他总劝说徐卫娟馄饨店下午就别开了。“他是个老实人,话不多,也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徐卫娟说。

这么和谐的一家人,让孩子也成长在爱的氛围中。徐卫娟很忙,几乎没有时间抓孩子的教育,但是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女儿。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从小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在良好家庭氛围和自身的努力下,女儿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舟山中学。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女儿,也定下了更高的人生目标。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