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强身健体出新招 菜园一小推出“体育家庭作业打卡制”

2019-09-11 17:21:57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每天练习跳绳,跑步……这是菜园镇第一小学在假期里给孩子们布置的家庭作业,并要求家长做好记录,鼓励孩子每天增量完成。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体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菜园一小推出了“体育家庭作业打卡制”,进一步保证了学生课余的运动时间。

  在许多家长心里,重文轻“武”思想根深蒂固,他们希望孩子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而不是体育活动上。因此许多低年级孩子存在跳不高、不会跳绳等现象,在一定程度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菜园一小学生何奕伟说:“爸妈太忙,没时间陪我出去,暑假我只能在家看电视,玩游戏。”菜园镇第一小学体育老师吴科芬说:“体育活动不单单只是一项运动,它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头脑协调能力培养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怎样才能让家长重视孩子的体能训练,提高孩子的活动积极性?吴科芬老师借鉴其他文化课老师家庭作业打卡的方法,提出了体育家庭作业打卡制度。没想到,这个制度获得了许多家长的积极配合,一个暑假下来效果显著。二年级(1)班的家长王巍巍说:“我儿子入学时不会跳绳,自从体育作业打卡后,他每天晚饭后都会自己要求练习跳绳,现在已经可以1分钟挑100多下了。”同班的家长沈佳美说:“我们上传跳绳视频后,老师会帮助指出不正确的姿势。同时,体育作业打卡也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核心之一就是对中小学生运动时间做出硬性规定,比如“每天校内一小时,校外一小时”。“体育家庭作业打卡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生运动量的不足。同时,近年来,为创建省级体育强县,我县积极建设了多处运动场馆,也为孩子提供了更多的运动场地。随着家长对孩子体育素质的不断重视,越来越多家长愿意陪伴孩子学习各项体育技能。二年级学生金宸羽说:“平时爸爸妈妈会带我出去骑自行车,暑假我还报了游泳班学习游泳。”学生张迅毓也表示,父母经常傍晚带她去操场散步,做运动。

  健康的身体、强健的体魄,是每个人最重要的财富。“体育家庭作业打卡制”有利于提高学生个性,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调动家长关心学校体育的积极性。菜园一小利用家长资源、家校合作,合力谱写“强身健体”和谐乐章。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