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群英荟萃 坐而论“贝” 东崖论坛助推贻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2019-09-12 19:51:58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卫

  【浙江在线嵊泗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卫)苍茫的东海之上有一座蓝海牧场——枸杞岛,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在这座离岛微城慢生活的海岛上盛行贻贝养殖,海岛边贻贝养殖区遍布。近日,枸杞岛上群英荟萃,坐而论“贝”,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汇聚枸杞岛,举行一场关于助推贻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东崖论坛。

  枸杞贻贝养殖起始于1958年,经过多年发展,枸杞乡稳步发展捕捞渔业,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有序发展休闲渔业。捕捞、养殖、休闲渔业发展更趋均衡,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贻贝之乡”“蓝海牧场”。在此基础上,枸杞乡不断探索具有枸杞特点的绿色养殖业发展新体系,摸索一条资源、环境、产业、民生统筹协调的现代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子。目前枸杞乡共有贻贝养殖户653户,养殖渔船1137艘,养殖劳力1451人,养殖面积达1.53万亩。贻贝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了枸杞乡加工业发展,扶持了旅游业的繁荣。

  然而,枸杞乡贻贝全产业链涉及贻贝苗种培育、规范养殖、加工生产、市场销售等环节,如何推动贻贝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已成为枸杞乡贻贝全产业链发展急需解决问题。

  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涉及海洋生物活性、贻贝养殖自动化、食品加工保鲜等方面的专家齐聚枸杞岛,实地走访参观海洋牧场、水产加工厂企业,坐而论“贝”,了解贻贝产业养殖、加工销售情况,并邀请养殖户、加工企业代表参与讨论贻贝全产业链发展。

  在交流中,做为嵊泗本土企业、致力于贻贝壳综合利用的浙江海富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次论坛寄以厚望,公司副总颜盛汉说:“以往嵊泗贻贝产业与外界交流相对较少,希望通过充分交流,提出贻贝产业发展的需求,最终建立合作关系,使得发展思路方案能够落地见效。”

  在贻贝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过程中,第一个环节是贻贝养殖。上海海洋大学“水域环境生态上海高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培民在走访参观贻贝养殖海域后,了解贻贝颗粒饱满度不一的现状,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当前枸杞贻贝养殖过于粗放,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将会是今后研究的方向,创新贻贝养殖模式。“可能因为密集的养殖,浮游生物分布不均,导致养殖海区各区域贻贝颗粒饱满度有所差别。”他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将深水鱼类养殖、海藻养殖与贻贝养殖综合结合起来,形成综合养殖系统,既不会对海域生态产生破坏,又能提高经济产出。”

  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和医药产品研究开发的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吴皓则认为当前嵊泗枸杞贻贝产业还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更偏向于第一产业,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应当调整产业结构,深挖贻贝的文化、故事以及贻贝的营养价值。“扩大嵊泗贻贝品牌知名度是当前发展要考虑的第一要素,结合旅游产业,做好贻贝产品文章,通过游客,扩大嵊泗贻贝知名度,以产品带动产业链的建设,以营销带动产业发展。”她说。

  今年以来,枸杞乡开展养殖船只管控、苗种管控、贻贝休养和海区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贻贝全产业链根基更加稳固。虽然贻贝销售已经从单一的鲜销到速冻、精深加工,从远销外省到走出国门,但是贻贝深度开发、销售方式仍然有所欠缺。

  上海西形东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鸿飞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柳州螺蛳粉营销为例,就拓展贻贝销售渠道、提高贻贝附加值、多元营销方法等内容进行交流,认为枸杞贻贝营销有较大提升空间。“通过精加工丰富贻贝产品种类,横向打通市场需求点位。”他说,“还能够通过提取贻贝的营养成分,往生物科技、制药、美容等领域发展,打通横向领域,提升贻贝经济价值。”

  此外,专家们在论坛上以《海洋低值贝类全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开发》《贻贝-藻类-深水网箱IMTA养殖模式创新研究》《紫贻贝食品加工技术进展》《互联网营销思维打造产业经济》等主题进行专旨演讲,介绍贻贝全产业链过程各环节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并与县乡党委政府领导、企业家代表、养殖渔民代表等就贻贝全产业链研究、当下贻贝养殖难题、自动化加工等问题进行现场问答交流。

编辑:杨卫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