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黄龙乡喜迎开捕节 渔民谢洋祭海盼丰收

2019-09-16 11:11:1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邱烨 摄

渔鼓激越鼓士气,蛟龙腾飞庆丰收。9月10日上午,在嵊泗县黄龙乡南港村,“蛟龙腾飞”——第十六届黄龙渔民开捕节隆重开幕。海岛人用祭海、文艺演出等形式,祝福冬汛生产的渔民满载而归。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邱烨 摄

上午8时30分,身着节日盛装的鼓乐方队、舞龙方队、渔民老大方队等喜气洋洋来到南港海滨广场。6位带头船老大带领全乡百余位老大,威风凛凛地走上台,面向大海,庄严宣誓:“遵守渔业法规、服从管理指挥、保护海洋资源、共建幸福黄龙……”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邱烨 摄

乡主要领导为船老大授开捕大旗。谢洋仪式上,饱经风霜的老渔民将一碗碗美酒倒入大海,满怀虔诚感恩海洋,同时为即将出海远航的渔民兄弟壮行,祈求今年冬汛生产风调雨顺、鱼货满仓。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邱烨 摄

随后,由各村舞龙队和黄龙小学带来的舞龙舞狮表演《蛟龙腾飞》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南港渔嫂锣鼓队的锣鼓表演《春风鱼乡》演绎了黄龙渔民热情,以及开捕的喜悦和对丰收的期盼;情景剧《我们都是大海的子孙》表达了渔民感恩海洋、保护海洋的决心;歌舞《美丽黄龙》则展现了黄龙岛民对家乡的赞美,及积极向上的澎湃情怀。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邱烨 摄

与往年相比,今年开捕节新增了“放生仪式”。渔老大们在小朋友的带领下将渔苗放生大海,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海岛生态保护的队伍中,更加积极地去建设海岛生态文明,努力发展海岛绿色经济,尊重自然,善待海洋。

作为嵊泗重点渔业乡镇,自2004年起,黄龙乡已连续举办十六届开捕节。如今,开捕节不仅是渔民心中平安祈福的精神寄托,更成为黄龙展示民风民俗、彰显海岛魅力、丰富海岛旅游内涵、祈福渔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以及推动实现黄龙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要求的象征。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