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文明舟山:既是赞美 更是期待

2019-12-02 08:40:13 来源: 作者: 毛王兰

    舟山,东海上的美丽明珠,既有造物禀赋的亮丽风景,更有勤劳淳朴的男女百姓,他们面朝宽广蓝色的太平洋,得风气之先、凭海潮之盛、兴地方之治,团结一心、辛勤努力、耕海牧地,一心把家园建设成风清人顺的“文明岛”。我想这是对舟山的赞美。

  一个城市之所以文明,是因为人们在不断追求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的过程中,能够共同遵守一些规则,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如: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等等,而这,也是我们对一个文明城市的期待。

  每个人都应该去做“文明舟山人”。人们感慨这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时代,说的就是文明的缺失,劣币驱逐良币。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从不缺乏文明,只是文明常常被我们忽略,甚至被践踏。

  想起过去经常说的一句话: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诚实守信,从我做起……或许这只是一种道德灌输,细细品味,却是一种公民应有的素质和道德。在现在的社会中,这种自觉担当,已经久违了,人们习惯于反求诸已之前必先苛求别人,把自己当作一个观赏者、围观者。我期待看到,在文明面前,人人都能触手可及,舒服自在,方显进步。“文明舟山人”,人人可为,我们要积极地用实践行动去生产“文明舟山”。

  “文明舟山”,从唤醒职业精神开始。一个文明社会,首先是有着职业精神的社会,传道授业的老师是否还有这份责任感,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否情怀依旧,重义轻利的商人是否以诚信作为底线,以人为本的官员是否已摆脱官僚主义。职业道德贯穿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职业精神更是对职业的责任感、对人的关怀和对生命的敬畏。

  “文明舟山”,更需提供制度伦理的支撑。个人道德修养的提升难以离开制度,社会道德规则的呵护需要法治的激励,完备的制度体系是社会文明生长的内在机制,缺乏制度化的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将蜕为一种虚化。无良企业、黑恶势力、腐败现象……不应让这种侵害他人权利的道德沦丧无所制约。在新的市场经济规则下,文化建设更需强力地推进社会改革,我们都是道德建设的主体,当个人道德意志强化的时候,一个健全社会最核心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便得到显现。

    当我们倡导“榜样之美”,溢满了赞美的话语,落实为道德的践行,推进向制度的建设,汇入更为深刻的社会变革。由此,这是一种期待,一种超越停留于感动、止步于寻找的局限,而让“灵魂之美”渗入舟山。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