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开启浙江发展新篇章

2019-12-02 08:43:07 来源: 作者: 江淑维

    2018年11月5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今年2月12日,车俊在嘉兴调研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情况;19日,正值元宵佳节,浙沪两地主要领导出席沪浙合作座谈会,共同见证浙江海港集团和上海港务集团签署小洋山综合开发合作协议。这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也是浙沪两地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务实之举。 

    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盛大开幕。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至此,“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全国两会上的高热度词,引发全国热议。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起步之年,浙江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区域一体化,包含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和空间一体化,这无疑为浙江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平台和新机制。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苏州工业园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一条“一头在平湖,一头跨金山”的跨省际公共管廊,把浙江卫星能源与上海石化“连在一起”;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网通办”、江苏“不见面审批”、安徽“一张网一扇门”,长三角各地正在打造企业获得感强的最优营商环境…… 

    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有利于推动形成合理的浙江城市群和产业群空间地理形态格局。杭州湾经济区、宁波舟山港和温州地区对全省经济发展有着引擎作用,这三地打破行政区划与其他两省一市整合政务、市场等资源,将进一步推动形成紧密结合、互相联系的省内空间架构,由此衍生促进浙江经济发展的一条主轴。 

    同时,可预见的是,上海在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地位不可撼动,与上海的合作必定取得发展红利。浙江紧紧围绕和依托上海,实行紧密融合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将积极促进浙西南地区发展,解决省内沿海和山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利于落实浙江省内区域协调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一个更美好、更和谐的浙江,超越想象!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