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不忘来时路,不罔肩头担

2019-12-10 10:36:52 来源: 作者: 吴芙蓉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

  回顾过去,70年来披荆斩棘,70年风雨砥砺。中国人民每一步都是步履蹒跚,每一步都付出了巨大牺牲。从南昌城到井冈山,从浴血长征到抗击日寇,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终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毛主席通过岁月“长焦镜头”悟出了“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道理。放眼量,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很多人常常疑惑于,世界上许多显赫一时的政党最终走向衰败,而中国共产党饱经风霜依然朝气蓬勃,历经坎坷依然得到人民拥护,使积贫积弱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的核心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古语说:“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是守住本,守住根。是践行在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牢记使命,是履行职责、是勇于担当,是践行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誓言。“夫民者,万世之本也。”要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捧着真心、带着真情,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急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解群众的所忧所困所难,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进入新时代,新思想开启新征程。这条砥砺前行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携手亿万人民,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推进、新发展理念的深入、美丽中国的建设、经济新常态的打造……不懈的奋斗,是为给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不忘初心,是守住理想,守住信念。70年前,我们的国家忍饥挨饿,但我们的先辈仍然负重前行。邓稼先、钱学森等在外留学的精英,回到贫瘠的中国,带来了“白昼流星”和新希望;袁隆平老先生躬身于田间,用“超级稻”解决了中华儿女“吃不饱”的难题;屠呦呦和她的团队研发出青蒿素,为人们带来治病良药……无数先辈不惧风雨,坚定理想,守住信念,使中国在70年披荆斩棘中创造了奇迹,为当代中国发展筑牢了基石,也为当代人前行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是守住职责,守住担子。“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当今所处的,正是船到中流水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陡的时候,是愈进愈难,不进则退的时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两个百年梦想的实现,更要坚持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要坚持历史担当,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精神;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肩负起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切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