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高速公路精确收费契合公平正义

2019-12-13 15:06:44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

  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称,北京市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根据听证会方案,北京将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

  前些年,民间有关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此起彼伏,很是热闹。愿望的确很好,但后来人们发现不太现实——即使那些收费期满的高速公路,也存在后续日常养护等开销,这个钱只能“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大可能由财政负担,至少目前还做不到。取消收费无望,但让收费更加公平合理总是可以的,也是必须的,北京市拟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实行精确收费,就是朝这个方向作出的努力。

  实行精确收费必然要取消起步价。所谓高速费起步价,类似于出租车的起步价,也相当于“最低收费”。各地高速费起步价不同,有的是5元,有的是10元,甚至有15元的。以北京市为例,小客车上高速行驶3公里,按照0.5元/公里的收费标准,应收1.5元,但实收5元(起步价),司机明显吃亏了。这种不合理的收费制度,长期以来在各地公然实行,无数司机的利益受到损害都忍了,几块钱几块钱累积起来,想必是一个惊人的大数目。

  高速费实行起步价,摆在台面上的理由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免得收费员几元几毛地找零。这种理由似是而非,本就有点牵强——为了你的方便就可以多收别人的钱?现在,随着ETC大面积推广,这个理由再也没有立足之地了。ETC收费不存在找零问题,几元几角几分都是从司机账户里一次性划扣。除了ETC,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也在收费站普及起来,同样不需要收费员找零。支付方式的改变,为收费方式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持,高速费起步价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精确收费由此变得水到渠成。

  精确收费就是“跑多少路、缴多少费”,“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仍以北京市为例,今后小客车上高速行驶1公里就实缴0.5元,行驶3公里就实缴1.5元。毫无疑问,“跑多少路、缴多少费”才是公平合理的,也是广大司机应当享有的正当权利。高速公路精确收费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提高了收费的公平性、正义性,把公平交易权重新交还给司机。这正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所明确规定的,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收费改革关乎高速公路的良性发展,关乎公众出行和企业物流成本的增减,这其实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事项。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不仅是改革应有之义,也是改革获得民众支持的关键。推行高速公路精确收费改革,兼顾了各方利益,契合了公平正义,有望在促进高速公路良性发展和公平分摊公众出行及企业物流成本等方面,释放出利国利民的正能量。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