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A级景区招牌需要悉心维护

2019-12-20 09:16:53 来源: 作者: 李映蒸

        经过一个多月暗访检查3A级以上旅游景区,我市近日通报了检查处理情况:定海区东海大峡谷3A级旅游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衢山观音山景区予以警告,限期三个月整改;金塘仙人山景区予以通报批评,限期两个月整改。

        按理,A级景区的招牌是景区设施和服务高水准的标志,可现实却不尽是如此。像这次被点名的3家旅游景区,普遍存在旅游设施缺失、服务功能弱化、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嵊泗虽然没有景区列入处理名单,但问题同样存在,如十里金滩小镇景区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共用,没有人车分流,安全隐患较大。一些A级景区存在的这种名不符实现象,让游客的体验感差,对景区的信誉损害大,也让景区资质评定的意义和作用大打折扣,最终会导致游客用脚投票选择“离去”,影响景区和一方旅游的发展。

        从创建时的“高大上”,到现在濒临甚至被“摘牌”,为什么一些A级景区有如此大落差?就是因为自以为评上了“A级”如同进了“保险箱”,不懂得珍惜和保护荣誉。于是,经常可见到这样的现象:申报A级景区时,全力以赴,不惜投入巨额资源;等申报成功、拿到“招牌”后,就来了180度大转弯,只追求经济利益,把改善游客体验抛在脑后。这次3家景区被处理,给景区管理敲响了警钟:A级景区的招牌并非是“终身制”,而是需要平时精心呵护、悉心打造。

        一些A级景区暴露出的问题,也折射出我们在景区评级中有值得改正的地方。3A级景区评定权下放后,虽然监管上更灵活了,但地方政绩和经济利益的影响,助推了景区评级的冲动,致使A级景区的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没有同步跟进。如今,对明显不符合A级标准的景区给予警告、批评甚至摘牌,体现了旅游主管部门刀刃向内整治旅游问题的勇气。今后,监管部门应运用严谨、科学的工作理念和办法,严把景区评级关,实施A级景区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这样才能倒逼景区管理者加快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

        当前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转变为“好不好、精不精”。仅靠评级就想一劳永逸获益的想法已经过时,口碑立身、品质说话才是景区吸引客源的正道。在这样背景下,景区应化“被摘牌”之危为擦亮“金招牌”之机,用心为游客营造更加舒心称心的环境,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