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公共绿地不容成为“私家花园”

2019-12-20 15:19:38 来源: 作者: 李映蒸

        据12月16日《嵊泗新闻网》报道,金平花园一业主在屋后的绿化带上种花草、摆盆景、铺石子,并破墙开门,设立洗衣台,俨然将公共区域变成了自家的后花园。

        将小区公共绿地破坏得面目全非,并占为已有的做法比较极端,但在小区绿化带里种菜却常常在一些小区上演。究其原因,首先是少数业主私心作崇,公德心缺失,凡事想多拿一点、多占一点;其次是物业管理不力,不敢较真碰硬,错失了在问题萌芽阶段解决的时机;再次是政府部门监督缺位,有的缺乏主动服务意识,有的缺乏担当相互推诿,提前介入协调不够,等矛盾积累后再来解决就比较被动。

        按照我国《物权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小区内种菜行为显然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益;种菜浇水施肥产生的异味,影响小区环境,容易引发邻里矛盾。所以,将公共绿地变成“私家菜园”甚至“私家花园”,于法不许、于情不容、与文明要求背道而驰,应该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

        美丽整洁的小区环境,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在住宅小区这个大家庭里,人们从事各种活动时,不应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顾及别人的感受和想法,种菜、养禽是这样,晒衣、跳舞等也是这样。业主心里有这种群体观念、规则意识,小区生活就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像其他良好风尚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样,解决小区毁绿种菜问题也并非是一件易事,除了需要广大住户自觉遵章守规外,还需要物业、社区、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比如,一些业主思想转化工作要做好,一出现种菜苗头就要打,部门协同治理机制要完善,群众监督要发动……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小区公共管理一定能得以加强,毁绿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进而打造出一个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