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全程纪实 为民生工程上牢“清廉栓”

2019-12-23 10:32:23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在路灯运维工程中,是不是对全乡市政路灯、夜景亮化路灯都进行了维修或者维护?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如何?”“在道路配套提升工程中,码塔线设置若干休憩点,该休憩点距离设置是否合理?有无多设、虚设可能?”……

近日,在嵊泗县花鸟乡定期召开工程项目进度汇报会上,列席的乡纪委书记庄志海向负责工程的经济贸易与文化旅游发展办工作人员不断提出询问。

这是嵊泗县花鸟乡上牢民生工程廉政风险“保险锁”,打造清廉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花鸟乡定制旅游不断推进,配套设施工程如连港路汇车道新增、观景平台架空线路落地后美化等民生工程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项目管理、资金支付等都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花鸟乡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范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风险,花鸟乡纪委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廉工程建设,真正将工程建设领域作为“红色”监督区域,予以重点关注。

据了解,2019年以来,花鸟乡纪委对乡乐龄幸福公社提升改造工程、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乡路灯运维工程等5个民生工程实施全程介入全程监督。除定期列席参加工程项目进度汇报会,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外,还实地现场勘察了解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相关工作人员吃拿卡现象,走访基层群众了解工程项目质量、使用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等。

“每次工程上马之前,实时廉政再提醒就同步上线,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负责工程领域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说道。通过开展针对性谈话,划出和施工方合理距离,不越界,不逾规。同时,投标单位廉政保证书也明确了施工方的行为界限,如“不以任何名义向参与招标、评标工作的有关人员、建设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馈赠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不为建设单位工作人员住房装修、婚丧嫁娶活动、配偶子女的工作安排以及出国出境、旅游等提供方便”等都成为在项目建设全程中制度的“藩篱。

目前花鸟乡实施的5个民生工程目前均已进入收尾环节。“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对工程验收、尾款支付等最后阶段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整改落实,既让群众真正受益,又让干部保持清爽干净。”该乡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