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中国大洋54航次科考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2019-12-30 09:24: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QQ图片20191229212509.jpg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斯音)记者今天下午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获悉,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大洋54航次科考队搭乘“向阳红10”船停靠舟山码头,标志着此次科考任务顺利完成。

  中国大洋54航次共分为A、B两段,其中A段主要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勘探任务,B段主要为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勘探任务,自起航至今历时163天,航程16000多海里。

  任务期间,科考队顺利完成了中国五矿和大洋协会两个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及邻近海域多金属结核资源、微生物基因资源和深海环境基线等调查评价任务,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和进展。主要包括:

  ——利用地质取样和海底摄像等手段完成了中国大洋协会合同区西部区块多金属结核资源加密调查,资源调查网度和勘查程度显著提高,为完成中国大洋协会合同区延期协议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综合运用长时间序列锚系观测、水下大型生物诱捕取样系统、温盐深仪采水、浮游生物拖网等多种调查手段,在两个合同区及邻近海域开展多要素、立体式环境综合调查,为合同区环境基线和环境影响评价积累了重要基础数据和资料。

  ——首次开展了中国五矿合同区国际学员海上培训任务,对国际海底管理局遴选的来自马来西亚、缅甸和索马里的3名国际学员开展了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和环境评价相关理论和海上现场作业培训。

  据介绍,中国大洋54航次的实施对我国履行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义务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