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舟山首个公交智能机器人上岗 海岛有了司机情绪“管控师”

2020-01-06 10:0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月5日讯(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周永章 李益)1月2日,舟山首个具有人脸识别、情绪签到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在新城公交总站上岗。它“身高”170厘米,“体重”50公斤,头上系着红绸带,像一位忠于职守的哨兵。公交司机上岗前,都要接受它的检测并替代人工“情绪签到”。舟山公交员工亲切地称它“佳佳”。

  早上6时30分,102路公交司机何银军面带微笑走到“佳佳”面前,刷卡、点击(选择心情“好”),屏幕上马上显示其工号、姓名及人脸的情绪和表情;接着,何师傅吹气,“佳佳”随后发出语音告知:“你考勤和酒测成功!”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秒。

  一旦发现个别公交司机情绪糟糕或酒精超标,“佳佳”就会发出警示,这名公交司机将暂缓上岗。

  “精准、简便、省时、省工。”舟山公交新城车队队长洪水清用这8个字点赞“佳佳”。公交司机沈舟阳说:“在‘佳佳’面前是糊弄不过去的,我要用最佳情绪状态服务好乘客。”

  据舟山公交安保部经理王伟忠介绍,2019年初,舟山公交在定海公交东门车站等站推行公交司机上岗前“情绪签到”后,车辆碰撞事故同比下降近两成。2019年下半年,公司与北京某科技公司合作并通过攻关,将原来仅有酒测等功能的机器人升级改造,增加了“情感检测”等装置。这在浙江公交系统内尚属首次。公司下一步计划向主要公交场站推广。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