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舟山释放新产能显成效

2020-01-23 10:24: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舟山1月23日讯(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通讯员 方芳) 2019年舟山经济答卷亮眼。记者1月22日从舟山市统计局了解到,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2%,增速居全省各市首位。

  浙江自贸区建设亮点频现,“油光溢彩”。2019年,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不断完善,油品贸易更趋活跃,油品市场不断扩大。新增注册企业6927家,注册资本总额1387.6亿元。其中新增油品企业2917家,同比增长46.0%,实现油品贸易额3201.8亿元,同比增长44.6%,占全市94.2%。全年船用燃料油直供量达410.3万吨,同比增长14.2%;船用燃料油调拨量518.9万吨,同比增长26.6%;船用燃料油结算量624.6万吨,同比增长12.2%。营商环境更优化,通关服务更便捷,是舟山船用保税燃料油加注量逆势而上的重要因素。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自贸区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破供油企业资质审批关。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实施无纸化通关。浙江自贸区挂牌两年多来,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累计探索形成了11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52项,14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

  远洋渔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75.6万吨,比上年增长1.1%。其中远洋渔业产量54.2万吨,同比增长10.3%。远洋渔业产量占比不断提升,从2010年占比9.3%提高到2019年的30.9%。“2019年,我们基地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目标,加速集聚产业核心要素,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展现,产业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基地发布了中国远洋鱿鱼价格指数,创新发展鱿鱼产业供应链,全省首个5G+智能化工厂落地,并大力推进远洋渔船欧盟注册工作,推动形成了完整高效的产业创新体系。

  海洋旅游快速发展。2019年,舟山相继举办国际沙雕节、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东海音乐节、国际风筝节等,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海岛游“打卡地”。2019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7051.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6%;全年全市旅游总收入1054.6亿元,比上年增长11.9%。从主要风景旅游区看,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旅游人数增加较快。

  有亮点有特点,舟山打出了一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2019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舟山主动调结构促转型,大项目推进成效显现,新产能不断释放,经济增长速度提高明显,为逆周期经济飞扬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