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湖南籍女孩的父母暂时回不了家 嵊泗10位东海渔嫂当起“临时妈妈”

2020-02-04 09:27:1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轩轩,今天有个小哥哥特意托我们给你送了几本课外书哦,喜欢吗?”“喜欢喜欢,谢谢阿姨!”2月2日上午,嵊泗县菜圃社区妇联主席徐腰红和何妮君带着口罩,拎着水果和零食来到独居的湖南籍女孩轩轩家中。当天,轮到她们做轩轩的“临时妈妈”。

轩轩今年10岁,跟随父母来嵊定居多年。大年初一,爸爸陪着怀孕的妈妈出岛去县外孕检。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他们暂时无法返回嵊泗。菜圃社区10位东海渔嫂巾帼志愿者,自发当起了轩轩的“临时妈妈”。

大年初二,东海渔嫂巾帼志愿者们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工作时,了解到了轩轩独居的情况。对志愿者来访,轩轩有些警惕。“我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她说,爸爸妈妈已经托了老乡给她送饭。

“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孤零零的!”看着孩子,徐腰红有些心疼。她提议大家抽空陪伴轩轩,做她的“临时妈妈”。

这个爱心倡议一提出,得到了10位志愿者的支持,她们有的是社区干部、退休人员,有的是个体户、家庭妇女。虽然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但表示愿意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轩轩。大伙随即制定了排班表,两人一组,轮流照顾轩轩。

每到中午和晚上,轮值的“临时妈妈”会带着水果零食前往轩轩家中。考虑到轩轩无法适应嵊泗的饭菜口味,大伙决定饭菜继续由轩轩的老乡帮忙提供。每次安顿好轩轩吃饭后,“临时妈妈”还会帮忙打扫家里卫生,辅导轩轩做功课。离开前,她们会反复提醒轩轩,要安全用水、用电、用煤气,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轩轩有每位临时妈妈的联系方式,有需要可以拨打任何一个号码。

和这些临时妈妈几天相处后,轩轩的话多了起来,笑容也灿烂了,从一开始的警惕逐渐转变成对“临时妈妈”的依赖。

“轩轩在家里有我们大伙照顾着,你们放心!”“临时妈妈”们每天会与轩轩的父母通电话,告知轩轩现状。

目前,轩轩的父母还未回家,但她说:“我不害怕也不孤单。”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